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华北油田公司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华北油田公司是以油气勘探开发为主的大型国有企业,隶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油气当量规模500万吨,经济总量350多亿元,现有员工4.2万人。 2011年被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以来,该公司以此为契机,在河北省委、省文明委的指导支持下,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单位和河北省“十大和谐企业”、河北省最具影响力和最具成长性企业。

  华北油田与任丘市政府在会战道联合举办的鼓文化活动成为油地共建和谐的有效载体

  围绕发展抓创建四个文明协调并进

  华北油田人多油少,历史遗留问题多,社会负担沉重,维护稳定责任重大。在这种困难情况下,推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精神文明建设是思想引领,是精神动力。

  近年来,公司党政领导按照“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建班子、促发展”的总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形成并持续巩固以个人自学、集中导学、专家辅导、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讲座和体会交流为主要内容的“七位一体”党委中心组学习模式,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的理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进一步强化。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围绕科学发展、和谐稳定,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以“讲文明道德、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方案》,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办法》,构建了“三年一规划、每年一推进、两年一表彰”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了企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经营指标综合评价在中国石油油气田企业中连续6年排名第五;连年完成利税指标,“十二五”以来累计上交税费259.7亿元,其中向河北省上交税费126.2亿元,多年在河北省保持前列;连续18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干部员工队伍保持稳定。

  在华北油田采油五厂正在实施的油井压裂

  突出主线深创建助力河北绿色崛起

  华北油田文明创建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始终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华北油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文件、不是口号,而是道德实践,是企业文化,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河北绿色邮崛起的实际贡献。

  “善行河北·油田好人”道德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在油田”——人物访谈、凡人善举、青年先行、文化育人四大行动。仅2014年,就选树宣传了“道德行·好人榜”油田楷模30名;设置“华北油田善行功德榜”,宣传各类道德模范110余人;组织道德模范报告会、好人故事会、道德大讲堂等活动100余场次,举办13场“政策大讲堂”、5期“政策解读面对面”电视访谈。“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人人爱社会”的氛围在油田矿区进一步树立,涌现出了全国劳模靳占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树祥,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王大力、张勇,中国石油十大爱心模范潘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道德楷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特色文化。华北油田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队、育人、铸魂,大力弘扬“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企业宗旨,培育形成了“创业创新、精细管理、和谐共建”的特色文化。面对油气资源劣质化、稳产增储难度大的困难,华北油田人坚持在勘探上精查细找、开发上精雕细刻、经营上精打细算,以在中国石油上游企业中排名第十的产量,取得了综合经营指标评价连续5年排名第五的优异经营业绩,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把华北油田列为新时期国企改革发展典型,10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和河北省媒体进行了大力宣传。

  在岭谷交错、沟壑纵横的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广大员工以执著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仅用三年时间就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田,建设区域正从山西拓展至内蒙古霍林河、河北大城。在京津冀、苏浙沪、晋蒙豫三大区域9个省市,华港集团以“敢于超越,创新奉献”的勇气,不断拓展市场,目前,投用LNG加气场站163座、推广LNG车辆1.4万台,在河北省每个地级市都建立了加气站,成为河北绿色崛起的一支重要力量。

  位于内蒙古锡林浩特草原深处的华北油田二连分公司

  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丰富载体拓创建打造美丽和谐油田

  华北油田矿区有25万员工居民。随着改革调整的持续深化、利益关系的不断调整、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群众思想意识的日益多元化,统一思想、理顺情绪的任务越来越重。为此,华北油田从实际出发,创新平台、丰富载体,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影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用正能量凝聚共识,用主旋律树新风正气,用文明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形象力。

  丰富矿区文明创建活动。将每年3月定为华北油田“文明道德月”,广泛开展了大型便民服务日、“绿色出行”、“机关文明传递”、“植树护绿”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和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居民等争创活动,涌现出20个“和谐文明小区”、100个“文明楼栋”、200个“文明单位”、400户“文明家庭”和1000名“文明居民”;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贯和践行矿区文明公约、居民文明守则、网络文明公约,开展网络文明引导、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文明养犬等活动,矿区文明水准不断提升。

  拓展志愿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成立油田志愿服务联合会,制定志愿服务章程。目前,油田志愿服务组织达到200多个,参与人员已超过一万人,涌现出了“四心”青年志愿服务、 “一个党员一个岗”社区党员志愿服务、“安全工程”、“油城助学”、“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等志愿服务品牌,以及“中国石油十大爱心模范”潘瑛、张华绿色家园、“金阳光”志愿服务队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

  开拓油地文明共建新天地。大力推进“发展、建设、文化”三个融合,油地坚持共谋发展一条心、合作共赢一股劲,积极推动油地建设对接、管理共抓、环境同建,在舆论同频、文明共建、文化共融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代。三年来,华北油田扎实推进与任丘同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三城同创”活动,任丘城市建设大变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动加强与沧州发展规划对接,延延产业链条,仅在沧州地区,就注册成立企业31家,年收入超过20亿元、属地纳税超过1亿元,解决就业4000多人。

  “十一五”以来,华北油田共投资4400多万元,铺设修缮道路175条875公里,使沿途300余个村镇交通得以改善;利用富余电力缓解地方电力紧张矛盾,累计向沧州、廊坊等地方用户供电19.1亿千瓦时,受益人口300多万;大力开展扶贫援建,投资700多万元帮助沧州盐山县贾牛村、张家口尚义县套里庄等10几个贫困村庄脱贫致富,对口帮扶沧州市孟村县杨石桥村、河间市西柳洼村,被评为“河北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关键词:华北油田,文明单位,巡礼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