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3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唐山市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把各级文明单位特别是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纳入各级文明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注重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全面提升。2012年以来,唐山市在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善行河北美在唐山”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按照省文明办的要求,严格落实文明单位评选程序,注重加强动态管理,积极发挥省级文明单位在争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排头兵的示范作用,取得了丰硕的创建成果。

  一、客观公开、优中选优,实现文明单位的公正性

  在文明单位的塔形结构中,省级文明单位具有基础好、类别全、覆盖广等特殊的地位和特点。我市本届评选了市级文明单位(含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共计823家,本届省级文明单位192家。在创建评选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客观公开、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落实《河北省文明单位管理办法》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各类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各系统党委在评选、推荐过程中,牢牢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严格遵循自我申报、自查评估、考核验收、征求意见、媒体公示、命名表彰等规范流程,把推荐表彰文明单位的过程作为全面展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面检验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过程,实现了文明单位评选工作的公正性,也激发了各单位参与创建评选的积极性。如我市丰润区采取了“一帐两评一议”的方法,强化文明单位评选的公开公正。“一帐”即各单位普遍建立格式统一、动态管理、体现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台账;“两评”即自评和考评,各单位先行自查评估、提交书面报告,然后由文明办实地查看台帐、听取工作汇报;“一议”即群众评议。在被考评单位随机抽取10%—30%的干部职工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地、各系统通过强化创建、规范评选,实现了文明单位创建评选工作的客观公正、符合实际,确保了评选出的文明单位充分体现先进性和代表性。

  二、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性

  我市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注重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一是普及道德讲堂,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阵地。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普遍建立了道德讲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月一个主题、每月一场讲堂,坚持常年开展,起到示范作用。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类道德讲堂1500多个,共举办道德讲堂活动2800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到230万人(次)。二是普遍设立“善行功德榜”,传播身边好人正能量。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利用单位的公共活动场所、墙壁、绿地等醒目位置,全部设立了“善行功德榜”,全市共设立“善行功德榜”1373块。功德榜按照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五类内容,宣传展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创建,特色活动亮点频现。各级文明单位在完成常规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创造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如玉田县刘现庄以打造全国首个“孝善文化乡村”为目标,狠抓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特别是孝善文化建设,每年开展“十大孝星”、“十佳文明户”评选活动,推动了乡风文明、幸福和谐;路北区草场街社区作为唐山震后恢复建设的老小区,以爱党爱国爱社区为主题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健全完善了社区党总支、楼栋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五级组织网络,实现了文明创建、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和谐;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以创建文明单位为目标,倾力打造“四园式矿山”,围绕建设奋进有序的“文明示范园”,绿色靓丽的“生态工业园”,奋发有为的“科技创新园”,文明美好的“平安幸福园”开展创建活动和企业生产管理,成为行业标杆,被誉为“河北省第一佳矿”和“中国最美矿山”。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开展帮扶共建。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投资1.006亿元参与地方创建,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公园--唐钢文化广场,成为辖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唐山百货大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会”,先后捐款48万元,帮扶100多名特困员工;唐山第一中学立足扶贫助困,彰显一中大爱。由学生自发组织实施“三元计划”,通过市妇联捐款救助春蕾女童,一年来累计筹得善款2万多元;实施“青阳计划”向唐山市内困难儿童捐款捐物。文明单位的帮扶共建活动,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

  三、强化考核、动态管理,确保文明单位的先进性

  我市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纳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对文明单位实行量化考核和动态管理。一是完善创建机制。修改完善了《唐山市文明单位创建评选管理办法》,以市委办公厅文件印发全市。根据“一票否决”有关规定,加强对文明单位的考核审查,保证了文明单位的先进性。二是强化检查指导。2013年6月,我市组成6个联合检查组,分别由市文明办和市直各党(工)委负责同志带队,对全市123家省级以上文明单位进行了全面考核联查。通过查看档案、现场观摩、组织座谈等三个环节,对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和具体指导。三是加强约束监督。成立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及重点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单位监督员队伍,通过明查、暗访等手段,对创建工作滞后、群众反映强烈的文明单位进行监督,对发现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四是突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市内新闻媒体,开辟《道德广角》、《文明风景线》等栏目,对文明单位创建经验和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激发了文明单位的创建热情,树立了一大批创建工作典型,推动了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上档升级,发挥了文明单位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文明,单位,创建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