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中学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文明单位建设视作生命线工程

  俯瞰校园

  高三心理拓展训练

  志愿者服务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来我校与教师代表座谈并题字

  近日,我省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推荐名单揭晓,河北正定中学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文明单位”。一直以来,河北正定中学始终把文明单位建设视为事关办学方向、学校美誉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工程,在文明单位创建上多措并举,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创建任务。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力丰富师生校园文化娱乐生活。

  校团委联合图书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建设书香校园提升文化素养”活动,为学生和老师定期推出好书、新书,组织开展阅读交流会、征文比赛、读书心得评比等活动。为此,该校图书馆还创建了各学科专门阅览室,以提高图书馆利用率,丰富师生课余文化生活;该校教育处、团委、宣传处以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社团活动为主要抓手,如今丰富多彩的校园节日已成为该校文化娱乐活动的特色亮点;同时,每逢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正定中学会开展以悼念先烈、为老敬老、尊师重教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师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怀。

  以培养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为目标,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学习典型,树立榜样,挖掘身边好人好事。该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进一步改善政风、行风、校风、学风,营造良好的道德氛围;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在教学楼、教办楼大厅等场所制作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标语,营造浓厚的学习、实践氛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课堂教学,纳入学生德育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确保每一个学生有1-2课时的集中教育时间;开办道德讲堂,持续推进道德宣讲,构建了具有该校自身特色的“道德讲堂”活动体系,宣讲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德”为进本范畴,并融入历史上以及身边涌现的体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优秀品德的事迹;学习雷锋精神,拓展志愿服务领域。以“雷锋月”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社区为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助困。近年来,该校帮扶小组先后到行唐、平山、正定、赞皇等地看望孤寡老人、老红军,与张家口市康保县结成帮扶对象,定期组织教育教学交流,开展学校党员教师为贫困学生捐款助学活动,为经济困难学生排忧解难;通过国家助学金、福彩助学金、校长奖学金、校友助困基金等,每年资助总资金达200多万。

  以“开放式办学,人本化管理”的理念,全面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加强教职工法制宣传教育。

  自1997年以来,该校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全面推进新课程改革,办学成绩突飞猛进。2005年至今的10年里,该校有近15000名毕业生进入全国知名大学深造,为国家建设培养一大批的人才。2014年高考,该校毕业生张腾飞获高考全省理科排名第一,鲁幸运获全市文科第一;同时该校不断提升校园后勤服务水平。创设优美环境,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作为石家庄市的花园式单位,正定中学校园布局合理,家属区、运动区、教学区、学生生活区,区域分明。校园全部硬化、绿化、美化,院内有各式标语牌、保洁箱、健身器材,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此外,该校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对教职工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普法和安全防范教育,常敲安全防范警钟,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该校领导班子成员无任何违纪和违法行为,学校教职员工无任何违犯、犯罪事件,学校无任何安全事故,单位员工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

  一百一十多年的辉煌历程,一百一十多载披星戴月,正定中学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艰苦奋斗,走出一批又一批的革命前辈和新中国的建设者,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不懈努力。站在巨人的肩上,正中人时刻践行着“明德、笃学、强身、报国”的校训,铭记历史,振奋精神,一路勇往直前,为人民幸福、国家昌盛和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链接:

  河北正定中学是石家庄市教育局直属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该校创建于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始名正定府中学堂,1979年定名为河北正定中学。学校有教职工520多人,在校学生8000多人。在该校百年历程中,培养出了以革命烈士高克谦、中科院院士张香桐,石家庄十大名人中的高克谦、何基沣、张晓楼、公木、曹火星等为代表的大批优秀学子。该校连续4年获得“河北省文明单位”,连续8年获得“石家庄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先后被评为“国民语文应用能力实验校”“全国最具内涵特色学校”“心理教育示范学校”“中国百强中学”“河北省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华传统文化教学研究基地”。在2014年石家庄市所有单位行风测评中,该校位列第四。

关键词:正定中学,教育,单位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