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加强单位、社区、村镇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承德市文明办,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为根本,以弘扬“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为主线,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为目标,把创建文明单位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战略布局和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为建设美丽幸福承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具体情况如下:

  一、主要情况

  (一)文明单位质量逐渐提高。一是完善考评2014年市文明办完善了《承德市文明单位考评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公德榜、好人档案、道德讲堂、志愿服务、诚信建设作为评选推荐文明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每年委托第三方对文明单位进行考评打分。二是动态督导市文明办加强动态督导,每年6月,市文明办对文明单位的重点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并形成督导通报,下发各级文明单位并上报市文明委领导。三是严格执行文明单位命名一票否决制,对申报、命名文明单位由6个单位一票否决制,扩展到7个单位一票否决,有效杜绝了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的带病命名现象,保证了文明单位的质量。通过这些推动了文明单位管理逐步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二)创建单位的覆盖面逐渐扩大。市文明办在继续抓好机关单位创建的同时,积极引导各种新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机构和中介组织,根据自身特点,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截至2014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的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由2006年的28%下降到20%。实现了到从城区到农村,从国有企业拓展到民营企业,从机关事业单位到基层单位的全覆盖。

  二、特色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市县文明办的指导下,各文明单位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都成立了本单位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领导小组,都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做到了年初有部属,年终有督导,年底有总结。各单位都能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对于加强单位管理、提升人员素质、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作用,各单位创建工作机构、创建工作安排、创建工作任务、创建工作氛围、创建工作载体得到较好落实。

  (二)注重载体,亮点突出。我市把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和融入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关键环节。各单位结合实际工作,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以“善行河北”、“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总牵引,深入开展了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被确定为全国三大志愿服务模式。承德市成立了以市直文明单位为主体的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由市文明办直接管辖。总队下设文明引领、医疗卫生等100支志愿服务队,到目前,志愿服务队人数已达到3万余人。其中宽城满族自治县供电公司“绿洲”志愿服务队的事迹受到刘云山同志的批示。志愿服务队实现了文明单位全覆盖,一县一品牌。同时志愿服务组织由松散到规范、服务由单一到多元、活动从突击到常态的转变,形成了以“部门主导、上下联动、快速反应、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格局。2012年,在中央文明委召开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上,“承德志愿者模式”作为三大典型得到中央文明办肯定。

  (三)注重示范,引领风尚。各文明单位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善行功德榜设置、公益广告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方面加大了宣传展示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干部职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开展了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在全市78个有单位食堂的单位开展了文明餐桌创建活动,其中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等单位着眼培养青年学生“以俭养德”的良好风尚,用中华传统的名言警句、励志漫画,精心打造了一个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食堂环境,全体1万多名师生每天进入食堂都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中央文明网头条做了专题报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以及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各文明单位涌现出范振喜、保守坤、董桂艳、李国军等20多名全国道德典型,充分发挥了文明单位引领社会风尚的示范作用。

  (四)业绩突出,事争一流。各级文明单位能够在本行业、本系统中实现业务领先,单位环境建设、制度建设和文明优质服务水平走在前列,特别是公共服务行业的供电、供水、通信、交通、金融、卫生、教育方面的文明单位,不仅自身加强文明建设,同时又能主动承担在社会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的任务,像供电公司发起成立的社会责任联盟、公交公司开展车体广告传文明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工作建议

  1、制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奖励办法,激发各类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大型活动中,几乎每场都有文明单位的身影,但是,现行的文明单位的奖励办法主要是以精神奖励为主,不能充分激发基层单位特别是个体、私营和新兴社会团体的创建热情。具体表现是,“党政机关热、社会团体冷,执法部门热、中介组织冷,国有企业热、私营企业冷”。为有效解决这一现象,广泛激发各种社会组织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热情,建议由省文明办牵头参照“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青年文明号”的奖励办法,以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方式,尽快制定《河北省文明单位奖励办法》。

  2、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实现文明单位优胜略汰。长期以来,文明单位创建采取自愿申报和组织推荐,现行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行的是“达标前努力一阵子,达标后安享一两年”的创建模式,出现了“能上难下”的问题。缺乏竞争性,使得文明单位的声誉有所下降。建议省文明办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竞争机制。

关键词:文明,单位,创建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