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基本情况

  2013年11月,市文明委下发《关于推荐申报评选2012-2013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的通知》后,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企业、社区、乡村将创建文明单位作为一种“总结工作、展示成绩,全员动员、再创佳绩”的工作载体,积极申报。在申报截止时间内,市文明办共收到市直和各县(市、区),以及驻沧企事业单位的申请报告1094个,其中单位867个、乡镇74个、村141个、社区14个。从申报单位的范围看,基本涉及全市各行各业,充分体现了申报单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市文明办和各县(市、区)文明办按照《文明单位推荐管理责任制》的要求,对所有申报单位2012-2013年度是否有违法、违纪和治安刑事案件、是否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有法轮功滋事犯罪、是否有偷税漏税和污染环境等情况,征求了纪检、计生、综治、防范、环保、税务等部门的意见,通过严把推荐关和征求各单位意见,确保了申报单位质量。从2014年4月中旬开始,市文明委组织5个调研组,由县处级干部带队,采取听汇报、看环境、查资料和座谈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及市直的部分申报单位进行调研。最终,共有964个单位(含文明村镇、社区)通过了审核验收。其中文明单位761个,乡镇61个,村132个、社区10个。有118个原市级文明单位未进入参评序列,摘牌率为14.2%。

  在此指出上,经过优中选优,我市决定推荐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33个单位参评省级文明单位,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等9个乡镇参评省级文明乡镇,献县河街镇小屯村等30个村参评省级文明村,沧州市运河区解放西路社区、沧州市新华区道东办事处华油社区2个社区参评省级文明社区,青县县城、吴桥县城、南皮县城3个县城参评省级文明县城(名单附后)。申报总数为177个,其中,党政机关36个,占申报总数的20.5%,企事业单位97个,占申报总数的54.8%。

  二、主要特点

  总的看,本届申报单位除了具备领导高度重视、创建意识强、内外环境比较整洁、内部规章制度健全、业务工作比较突出、创建活动丰富多彩的特点外,同往届相比,创建工作呈现出以下一些新特点。

  (一)各文明单位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狠抓创建,成为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两年来,各级文明单位围绕服务全市沿海开放带动战略,大力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业务能力和服务全局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涌现了一批以创建促发展的典型。沧州建设投资公司等各生产经营类文明单位科学管理,诚信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居于全市同行业前列。沧州市政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创建中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靠创建凝聚人心、树立品牌,靠思想,靠形象占领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沧州市交通运输局、沧州海关等各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文明单位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新闻舆论、社会公众监督,狠抓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沧州银行等服务性单位工作标准和办事程序规范公开,服务群众细致周到、优质高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二)各文明单位突出了服务城市发展的理念,积极打造文明机关和窗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领航者。

  单位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文明单位是城市文明的形象代表。各文明单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优质服务”这一创建永恒主题,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指向,突出服务城市发展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用文明执法和优质服务来承载和践行工作职责,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城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一是软件硬件一齐抓,在结合上下功夫。各申报单位既注重机关环境等硬件建设,又注重员工素质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体现出全方位的创建意识。沧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和爱民实践活动,创新便民服务新举措,延伸交管服务触角,全力打造平安、文明、和谐交通环境。沧州市城市管理局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新沧州为目标,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的开展,努力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的质量与水平。二是结合职业特点丰富创建内涵。盐山县在各窗口服务行业的文明单位中实行星级动态管理,依据行业特点,科学设置五星内容,规范星级管理标准,健全奖惩制度,督促党员干部钻研业务,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岗位承诺,形成星级管理长效机制,有效地促进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扎实有效。许多村通过街道硬化、村庄绿化、院街净化以及用思想道德建设引领乡风文明创建,使村庄面貌和农民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黄骅市羊三木乡、吴桥县曹洼乡、献县河街镇小屯村等深化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肃宁县在广大乡村推广开展了“四个覆盖”,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三)各文明单位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我市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的生力军。

  各文明单位坚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履行社会职责,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实施道德工程,建设“好人之城”,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公民道德规范,成为全市道德建设的生力军,对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推动“好人之城”建设走向深入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文明单位贯彻落实文明单位创建“七个一”,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建起了道德宣传栏、善行功德榜、文明餐桌宣传牌和网络宣传阵地,开办了道德大讲堂、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沧州市迎宾馆大力开展“公民道德大讲堂”活动,把传统道德文化贯穿管理、服务全过程,培育以厚德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打造“情满迎宾馆”的服务品牌,使“把客人当亲人,视客人为家人”成为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每年仅表扬信就达2000余封。沧州供电公司倾力打造“国家电网河北电力(沧州)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谢清洁青年爱心服务队”两支志愿者队伍,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开展各项志愿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吸引带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效果。河间市第一中学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先导,在工作中注重全员参与,形成独具特色的班级文化、科室文化,开展“文明示范班”、“文明宿舍”、“文明科室”、“文明备课组”等评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文明单位通过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个人素质,激发了工作热情,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好人之城”建设贡献了力量。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次检查,也发现创建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一些单位整体创建水平不高。有的单位在创建中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办公设施现代化,但相应的管理、制度及活动却跟不上或缺乏特色。

  二是一些老文明单位缺乏创新意识。有的文明单位存有“荣誉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消极保荣誉,工作缺乏创新和常态长效机制,基础不扎实,时冷时热。

  三是创建工作不协调。有的单位站位不高、视野不宽,对文明单位创建的内涵和外延没有把握准,仅仅理解为单纯的精神文明建设,就创建抓创建,工作影响力不够。

  四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相对薄弱。许多企业只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对企业长远发展的促进作用,缺少创建工作动力。

  四、工作安排

  1、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实行动态管理。各县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市直行业主管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办公室,都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所属文明单位进行检查督导,包括指导基层单位建立健全创建活动组织机构、制定年度计划和创建规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对创建活动开展不力的单位给予批评和帮助。

  2、建立长效创建机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创建文明单位,离不开机制保障。巩固创建成果,更要积极探索创建长效工作机制。要引导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加快建立合理科学的领导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努力做到靠制度赢得荣誉,凭机制守住荣誉。

  3、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合理引导文明单位创建向广泛和深入进展。要加强调研,综合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文明单位表彰奖励政策,鼓励广大乡村、国有和民营企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4、进一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城乡共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全市农村整体文明水平提升。

关键词:沧州,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