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备区第二干休所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该所1976年建所以来,党委班子团结一心,带领全体人员艰苦奋斗,大胆创新,紧紧围绕服务管理这个中心,永葆本色这个主线,坚持从严治所,科学管理,使干休所的全面建设年年都有新的进步和发展,先后被全军、北京军区、省军区评为“绿化先进单位”、“园林式营院”,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树为“园林式居住小区”、“文明卫生小区”示范点。先后有行政管理、营房管理、车辆管理、医疗保健、正规化建设、廉政建设、社会化服务等十几项工作经验先后被总部、军区转发,上级机关多次在该所召开现场会。全所逐步实现了营院园林化、休干住房装修现代化、服务保障规范化、社会化。

  一、不断提升精神文明硬件水平

  该所始终把一切为了老干部、一切依靠老干部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老干部普遍进入“两高期”,服务和保障任务又有了新要求、新变化。为方便老干部文体活动开展,结合上级组织的“三年帮建”有利契机,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进行了老所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改造、扩建了生活服务中心、医疗保健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整修了占地51亩的水上公园和休闲花园,维修了3个户外门球场、大礼堂,扩建了1个广场舞场地,新建了三个户外健身场所,院内绿化和地面硬化率达到了100%,基本建成了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生活有序、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文明卫生营院。总部、北京军区首长多次来所视察,对该所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连续十七年被警备区、省军区和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干休所、两次被总政评为全军先进干休所后,在2013年北京军区组织的“三年帮建”达标检查评比中,该所被评为“三年帮建”达标先进干休所,在2014年北京军区组织的先进干休所评比中,该所再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干休所。

  二、干休所特色文化扎实有效

  为丰富生活、愉悦身心,该所坚持常年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所党委倡导老干部和家属动起来、唱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做到了人人有项目,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春秋两季有运动会,充实颐养文化;为铭记历史、激励后人,该所编印了《人民铁军》一书,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诠释了人民铁军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构筑铁色文化;为促进和谐、家庭和睦,该所编印了《24孝故事集》《本所尊老敬老孝老好人好事》发放到每个老干部子女,还坚持每年评比表彰“相濡以沫好老伴、孝顺敬老好子女、和谐美满好家庭”等“十星”活动,弘扬孝道文化;为安全稳定、防微杜渐,发动大家一起编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故事集》、《安全常识格言警句》、《警钟长鸣案例分析》等小册子,在院内显著位置设立安全警示牌,举行安全防事故知识竞赛,营造安全和谐氛围,促推安全文化。

  三、积极参与军地精神文明建设

  为教育后人、树立新风,该所老干部宣讲团的老首长们经常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做传统报告数十场,受教育达万人,弘扬清风正气;多年来,干休所广大工休人员始终牢记自己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在希望工程中,老干部主动支援贫困山区的教育活动,仅为赞皇南清河小学就一次捐款近6万元,还为他们购买了1万元的图书和文体器材,投资7万元帮助他们建了校办饮料厂;为井陉县辛庄乡捐款7万元及价值5万元的物资;2007年南方冰雪灾害及2008年5.12汶川地震灾情发生后,全所工休人员心系灾区,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共向灾区捐款15.3万余元,交特殊党费6万余元,捐赠棉衣被485件。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地方恢复建设,充分表达了全体老干部热爱祖国、关心人民的赤子情怀;在开展“永葆本色”主题教育活动中,这些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利用自身大部分有过院校经历的优势,结合铁道兵历史和我所老干部思想实际,引经据典,用大量的历史资料进行了《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的系列授课辅导,在工休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老干部艺术团定期排练红色节目,积极参与军地文艺演出,曾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首届老年合唱节获梅花奖,自编自演的《十送红军》和《女兵风采》分别获全国老年文艺表演铜奖和河北省老年文艺表演金奖,2009年北京军区“军歌嘹亮颂祖国”歌咏活动获二等奖,2010年参加石家庄市举办的军地“庆八一”歌咏比赛,荣获一等奖;在2013年参加“善行河北大家唱”活动中,以一曲《四渡赤水》获得评委和观众全场起立、经久不息的掌声,获组委会颁发的特别奖;老干部文体协会经常性参与军地各类比赛活动,邀请周边及兄弟单位多次到我所参加门球比赛、春秋季运动会等活动,丰富了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有力的支持了军地精神文明建设。

关键词:文明单位,第二干休所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