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人武部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质保量为部队输送合格兵员

  大力开展“春雨行动”为军属送温暖

  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习正规有序

  近年来,邢台县人武部在邢台军分区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强军目标”重要指示要求,以不断提高单位文明程度和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根本,建立了一整套文明建设创建运行机制,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人武部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跃升。

  一、聚焦创先争优,搞好顶层设计

  邢台县人武部连续14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两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是军分区的窗口单位。该部大力提倡传统人人继、荣誉人人争、责任人人担,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突出出来。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该部成立了以部长、政委任组长,副部长任副组长,各科负责人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展“一联一”结对活动,即一名现役干部联合一名职工,共同学习提高,互相监督提高,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全面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二是提高思想认识。该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上级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文件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理论灌输、体会交流,全体人员一致认为,搞好文明建设不仅是单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体现,也是个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并对家庭成员的言传身教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三是营造争先氛围。荣誉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该部向全体干部职工和专武干部发出倡议,要捍卫荣誉永不懈怠,争先创优人人有责,通过开展挑应战、表决心等形式,大力开展了“为单位争光、为家庭添彩”活动,把单位事转化为个人事,由被动争创转化为主动争创,创先争优氛围十分浓厚。

  二、注重任务结合,搞好活动牵引

  实践中感到,部队的工作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联系千丝万缕。为此,该部注重任务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紧贴实际的配合活动。一方面结合年度任务搞。在“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项教育中,该部采取集中学习、交流讨论、查摆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方法,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通过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了武装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开展工作的能力。针对全军政工会上提出的新“四有”革命军人要求,该部将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与其密切结合起来,开展了“按四有标准,给自己打分”活动,广大干部围绕加强品德修养、提高奉献精神、强化责任担等方面查不足、找问题、定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另一方面结合单位实际搞。邢台县是革命老区,当年,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五千学员和老区人民同仇敌忾、浴血奋战。该部始终以抗大精神为激励,保持拥政爱民的良好传统。大力开展“助力·邢襄学子圆梦”活动和“春雨行动”,机关全体干部每人挂钩资助1到2名贫困学生,全年共资助金额1.5万余元。每逢重大节日,人武部主官都会亲自带队,为家庭困难的军属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上级落实理论学习试点单位,该部将“自学研读”作为重要步骤突出出来,为干部职工购买图书2万余册,还依托市图书馆,为每名同志购办了图书借阅证,从而满足了干部职工日常学习需求。

  三、瞄准使命任务,搞好成果转化

  作为军事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就是以此促进完成使命任务的能力。一是应急力量水平明显提升。军事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就是是否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履职尽责。为此,该部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将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放在首要、成为龙头,按照实战实案化标准要求,将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成队伍整齐、装备齐全、训练有素、实战突出的一专多能队伍,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二是双拥工作成果显著。邢台县是全市唯一全国双拥模范县,作为军地的桥梁纽带,人武部做好双拥工作责无旁贷。为此,该部将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纳入到全民教育体系,在全县中学、纪念馆、光荣院、干休所等单位建起了20多个双拥宣传教育工作站,各乡镇普遍开设国防教育专题授课,以此进一步增强了公民的国防意识和拥军情怀。三是正规化建设卓有成效。该部牢牢把握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盯紧基层关注的焦点、安全管理的重点、工作落实的难点,从11个方面制定完善了人武部正规化管理系列规范,主要对日常作战值班、机关办公秩序、车辆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进一步进行了规范统一。始终坚持尊重干部职工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的智慧纳入到管理的全过程,从而制定的规章制度既符合法规要求,又符合群众的意愿,单位呈现出健康和谐正规的良好景象。

关键词:文明单位,人武部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