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城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古城正能量

  “最美正定人”石碑

  北早现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正定县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擦亮正定精神文明品牌、提高古城综合竞争力为己任,创新载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弘扬了主旋律,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一、抓好“最美正定人”的典型示范,打造道德新高地

  地处古城中心的常山公园入口处,两块大型观赏石上,分别用鲜红字体镌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大字和“最美正定人”碑记、碑刻。南面四个漂亮橱窗一字排开,展示着“最美正定人”的风采。其中有金牌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有车轮底下救人的底彦辉,有“走在世界冠军前面的人”王庆广等。这些“最美正定人”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最美正定人”风采展示,这是对他们事迹的肯定、美德的弘扬,是无上的荣光、极高的褒奖。

  人是一个地方最美的风景,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最美正定人”让正定更美。正定县在“最美正定人”评选活动中,突出群众主体,让群众唱主角,注意挖掘和传播身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最美”,努力将古城正定打造成“爱心之城·道德高地”。

  二、加强公益广告舆论引导,突出正定元素古城特色

  走在常山路、府西街等古城主要街道上,灯杆上以中国梦、见义勇为、勤俭节约、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等为主题的1000多块公益广告,一幅幅展开,以剪纸、中国画、彩塑等艺术形式,传递着浓浓的中国风。同时“文明正定人人爱,你我参与更精彩”、“德行正定,爱洒古城”、“魅力正定,精彩纷呈”等精彩广告语,张岐山冰窟救人、70多岁王宏杰舍身救人、陈宏伟勇斗歹徒等人人熟知、感动的“正定故事”、“正定语言”、“正定英雄”,又让这些公益广告有了浓浓的正定味。

  在成德街周汉河和古城墙整治施工现场,总长1500多米的围挡也张贴上了不同题材的公益广告画。家住成德街的罗女士说,她一直对附近项目建设过程中脏乱差现象反感。但是5月的一天早上,忽然发现这些工地一夜之间变了样,用各种各样公益广告装饰围挡使工地变得整齐漂亮起来,使她感到舒心了不少。

  这些装点古城街道、带有文化气息、带有正能量,同时“接地气”的公益广告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欢迎,成为我县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三、搭建喜闻乐见平台,创新“凡人善举”阵地

  在正定县恒州小区、现代城小区、常山社区等居民楼道内,张贴悬挂着以“仁、义、诚、敬、孝”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画,把一个个楼道装点得厚重、高雅,处处散发着浓浓的文化味儿。

  北早现乡丰隆疃,一条200多米长的街道掩映在绿树红花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倡树、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文化墙,扮靓了整条街道,特别引人注目。正定镇塔元庄村新民居建设工地,围墙也绘制着一幅幅环境保护、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图画文字。众多容貌改造提升村也抓住机遇,重点打造农村文化墙的内容品位和档次。这些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传播了正能量,已经成为农村“文明长廊”。

  我县40多个单位村街,已建好“功德榜”,记好“功德录”,将好人好事事迹照片上榜,善行义举记录在册,通过正面激励、典型引导,为建设家庭和乐、邻里和睦、乡村和谐的新农村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提升公民文明素质

  由傅金铃先生题写的《正定文明礼仪手册》,图文并茂、素雅大方,封面上是正定县文庙的照片,封底是“絜矩”二字,既凸显了正定历史文化底蕴,又切合了文明礼貌、遵规守矩的主题。5万本《手册》已经全部下发到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和乡村,内容涵盖了“三严三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定历届道德模范名单、文明公约、 “十不”行为规范、倡议书等内容,其中的《文明礼仪规范》从小处入手,从细节规范,涉及到停放车辆不随意、卫生间里说卫生、小小餐桌大礼仪、问路指路有礼貌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现实意义,是一本提升文明素质、规范举止礼仪的好教材。另外在全县中小学教唱《文明出行歌》,寓教于乐,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从孩子们抓起。

  从“最美正定人”评选表彰到公益广告悬挂张贴,从绘制农村文化墙到印发《正定文明礼仪手册》,从城市文明交通出行、文明餐桌的推广到农村“善行好人榜”、“功德录”等善行义举的弘扬,这些举措为在全县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品德、好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随时随地、潜移默化中灌输了热爱祖国、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优秀品德,有力地提升了我县市民道德素质。

关键词:正定,文明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