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北区草场街社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3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志愿者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咨询
志愿者为青少年开展心理咨询
孩子们在社区儿童活动开心游戏
孩子们在社区儿童活动开心游戏
  草场街社区位于大城山南麓乔屯办事处北侧。社区占地面积136311平方米,是唐山震后恢复建设的老小区,现有楼房56栋,居民2074户4024人。在日常工作中,以强化居民文明素质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全面深入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街道的软硬件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一、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以为社区居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

  健全完善社区党总支、楼栋党支部、楼门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岗的五级组织网络。整合服务资源,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党建新格局,增强了社区党组织凝聚力。通过开展一个宗旨(情系草场,服务群众)、两大服务品牌(闪耀的红黄绿、先锋暖银丝)、三大保障(乔屯英才工程、党建大联盟、党群组织共建)体系的党旗映红和谐草场系列活动,实现社区全面发展。设计了区徽,创作了区歌,公开了工作理念,准确定位自己的特色,收到明显效果。

社区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居民
社区工作人员热心服务居民
社区优美的办公环境
社区优美的办公环境

  二、坚持“以人为本,公益普惠,提升素质,服务社会”的基本原则,加强社区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为民服务设施档次

  一方面居委会加大硬件设施投入,配置了触摸式终端查询系统,供居民随时查询就业帮扶政策、社区工作流程和为民服务项目。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定期滚动播放用工信息,政策知识。配备了心理测试仪,缓解心灵脆弱者的心理压力。专门设置了4块“政策信息宣传橱窗”不定期更新发布政策信息。设立了科普园地向居民普及科学知识和健康常识。重点治理了居委会周边环境,安装了近30套健身器材,提升了市民健身广场档次。经过近年来的精心培养,草场街社区已经建设成为综合性的、多功能服务场所。另一方面以创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开展“绿色草场”暖民心行动。完善“红、黄、绿”就业援助机制,进一步发展“红、黄、绿”志愿服务机制。

  三、强化“服务机制、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为老服务理念,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成立市首家社区老年协会全面开展社区为老服务工作。草场街社区于2006年10月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老年协会,选举产生了老年协会理事会成员,制定了协会章程、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明确了分工,落实了工作目标。协会以老年大学为载体通过定期组织培训、讲课、面授、电化教育等手段积极引导社区老人读书看报,学习新知识。鼓励他们学书法、练声乐、排节目丰富晚年生活。现已吸纳会员276名。二是依据特色开展优势便捷服务。积极组织动员境内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会家政服务机构与社区签定共建服务承诺书,依据各自特色、优势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努力构建志愿者服务基地,进一步合理调配、活化服务,提高辖区资源利用率。三是整合资源贴心服务确保弱势群体老有所依。居委会根据居民需求采集日常咨询服务电话,印制《草场街社区爱心服务卡》开展贴心服务。对境内孤老户、残疾人、低保人员以及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帮扶活动,定期走访,为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四是拓宽志愿服务领域结对帮扶爱心服务促社区和谐发展。发动楼门长、支委等热心社区公益的骨干与小区内的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签定对帮扶项目、内容、效果等进行详细规定的《邻里守望公约》,为他们提供生活关照、精神慰藉等爱心服务。时刻关注孤老户的日常生活,为他们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发动志愿者1000多人次,服务老人近百余人。受到了受助老人的欢迎。

  四、围绕“深化、扩大、提升”六字方针,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浓厚社会氛围

  一是深化服务内涵,推动基地建设快速发展。通过易于公众理解的图、文、影视等科普资料,向居民宣传科学知识、科技成果,不断健全完善科普宣传教育机制。让每一位居民都成为“科学生活”的倡导者和受益者。二是扩大科普志愿者服务范围及内容,提高科普工作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科普志愿者普遍具备文体特长的优势,成立了社区舞蹈队、健身队、太极拳队等6支文体队伍,组织开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文化艺术节,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三是提升服务品质,促进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发展。社区积极配合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加大对境内所有的饮食业,集贸市场、五小行业等定期进行巡查,并发放宣传资料和开展讲座,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确保达到健康食品四项指标。

  五、按照“围绕中心、打造品牌、突出实效”的宗旨,以健康服务引领基地建设新思路

  社区依托创建“健康社区”活动。整合121家社会资源,构筑了“公共医疗服务、健康生活服务、公共事务服务、环境卫生服务、公共安全服务、爱心帮扶服务、社区便民服务、志愿者服务”八大服务体系。拓宽了社区在为老、助残、扶贫济困、应对突发事件、文化娱乐、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渠道,极大的增强了社区为民服务的能力。同时,邀请社会各方面专业人士,着力打造突出草场街社区品牌形象的“百名专家进社区”系列活动;组建了由320人参加的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全面了解社区的环境以及社区居民的主要健康状况,掌握影响社区健康的主要因素,调查范围达到100%。基本实现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人人享有健康服务、人人享有健康生活、人人享有健康环境、人人享有健康食品”的健康社区模式。

关键词:办事处,震后恢复,老小区,社区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