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市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10: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辛集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任务,积极开展“善行河北·德在辛集”、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讲文明权新风”公益广告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1、深入拓展“善行河北·德在辛集”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以来,辛集市广泛拓展“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一是扎实开展“十星百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围绕助人为乐、邻里互助、勤俭节约、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文明礼仪、志愿服务、爱护环境”等10个方面,组织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十星百佳道德模范”活动,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推荐道德模范典型75人。其中,张古庄镇北四仲村村民杨彦考勇斗歹徒先进事迹被新华网、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近2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省文明委授予他“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荣誉称号,并入选10月份“中国好人榜”。二是广泛开展“感动辛集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2013年感动辛集候选人学习和投票工作,评选出了马铭、王想、王凤娟、王满良、刘树肖、孟亚松、罗泽雄、侯斌、曹晓哲、裴向农等2013年“感动辛集十大道德模范”。同时,把“感动辛集十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制作成“功德榜”,设立在机关、广场、公园等地,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三是积极开展“德在辛集·美在我家——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围绕平等和谐、孝老敬亲、科学教子、低碳生活、学习向上、勤劳创业、爱心奉献等方面,从各文明单位推荐100多户最美家庭中,评选出了辛集市“十佳最美家庭”。其中,田家庄乡郭永庄村王凤娟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四是设立善行功德榜。各级文明单位全部建立了《功德录》和《好人档案》记录本,并在本单位本系统内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机关设立了善行功德榜,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2、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了党员志愿服务“三四六”行动,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一是围绕“三关爱”。围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服务、助老助残帮困、关爱农民工子女、关爱留守儿童等“关爱他人”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文明交通、社区治安、文明劝导等“关爱社会”志愿服务,积极营造和谐社会环境;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植树护绿等“关爱自然”志愿服务。二是党员参与做到“四覆盖”。组织动员全覆盖、注册登记全覆盖、接受组织管理和培训全覆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三是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六个一”。全市每个文明单位都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每名共产党员志愿者至少掌握一项志愿服务技能、与一个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每周志愿服务一小时、每月参加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开展一次奉献爱心行动。同时,利用“学雷锋日”、“赶考日”,“五一”、“五四”,“七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节点,全市各级文明单位组织广大志愿者,广泛开展维护交通秩序、清洁城乡环境、关爱弱势群体、植绿护绿、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80万小时。

  3、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文明出行、勤俭节约等内容,在机关利用LED电子屏、文化墙、厨窗、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和绘制。在市区6块大型户外LED电子屏循环播放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文明城市创建感动辛集十大道德人物先进事迹等内容。在商场、超市等商业门店和银行营业网点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市区主要街道两侧设置了120余块公益广告宣传牌。在市区建筑工地设置了376块大型广告公益。在市区人流量大的路段设置了75幅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精心打造了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长廊。

  4、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围绕“十项重点工作”和“八大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是持续叫响24字,形成宣传教育全覆盖。利用电台、电视台、辛集时讯、党政信息网和乡镇广播站和农村大喇叭等宣传媒介,运用村民中心、乡村学校、文化广场、文化墙等阵地,大力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做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开设道德讲堂,筑牢公民道德基础。设立全市道德讲堂,定期举办道德讲堂,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和道德模范,讲授传统道德、文明礼仪等知识,提高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三是选树先进模范,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美德少年、辛集楷模等评选活动,发挥先进模范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市形成学习先进模范、争当先进模范、关爱先进模范的浓厚舆论氛围。四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核心价值进学校。继续办好“课前5分钟德育微课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争做五星追梦少年”、 “日行一善”、“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 、“行为规范与法制教育宣传周”和“弘扬与培育民族精神文明月”活动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关键词:文明单位,辛集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