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院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4:39: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党员干部在冀东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党员干部在冀东烈士陵园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道德讲堂总堂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道德讲堂总堂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在唐山市综合福利院给孤残儿童进行诊治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志愿者在唐山市综合福利院给孤残儿童进行诊治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文明创建促医院发展,持续深化三个文明建设,构筑和谐医患关系,培育文明风尚,提升全体医务人员道德素养,聚集正能量,助力唐山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展。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定点帮扶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定点帮扶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定点帮扶活动
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定点帮扶活动

  一、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打造文明妇幼

  医院围绕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创建活动。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修医德、铸医魂、强医能”、“建党9192周年”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承办了唐山市2014年第九次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参与“5.12感动在卫生”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开展了“感党恩、唱红歌”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南湖踏青”、“秋季职工运动会”、“迎新春联欢晚会”等文体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系列”、“征集格言名句”实践活动;开展了“图说我们的价值观”、“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教育活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网页和《文明妇幼》QQ群,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员“修身律己、做文明妇幼人”。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责任妇幼

  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三个文明一起抓”的愿景,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一是开展“善行河北·美在唐山”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培育“人人重道德、处处有善举”的良好社会风尚。以“爱心、良心、责任心、孝心”为主要活动内容,以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引导职工将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深化到日常岗位工作中去,在全院大兴互助之风、诚信之风、敬业之风、孝敬之风,着力营造“人人重道德、处处有善举”的良好风尚,提高全院职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树立起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二是开展“道德领域专项治理活动”,倡导文明风尚,做文明有礼的唐山人、妇幼人。围绕“做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活动,倡导文明用餐及“不剩菜不剩饭”文明用餐理念,引导前来用餐的患者及家属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倡导“行路驾车不闯红灯”理念,引导人们行路驾车不闯红灯,自觉遵守上下车秩序,相互礼让;大力推进网络文明行动,引导人们文明上网,“不说脏话、不信谣传谣”,发挥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引领作用。三是充分发挥“道德讲堂”作用,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岗位争先”的良好氛围。医院将“道德讲堂”作为文明创建的基础平台,引领干部职工踊跃参与,通过邀请身边道德模范、优秀员工以“每月一讲”的形式,身体力行的传播道德风尚,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引领作用,培植先进模范亮点,树立“知荣辱、讲文明、扬正气”的良好风尚,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20145月,成功承办唐山市第九场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充分展示了妇幼卫生行业医务人员的风采,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四是挖掘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以传统节日为主线,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院内外网等新宣传资源,精心设计节日宣传栏目,促进了传统民俗文化知识的普及,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干部职工和来院患者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涵的浓郁文化气息,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怀。五是扎实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创建活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按照“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计划,开展文明单位定点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与玉田县医院和丰润第二医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在管理、技术和设备各方面向对口支援单位给予无偿的帮助;积极组织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送医下乡、送医送药下基层活动,重点开展了对玉田县林南仓三村、遵化新甸子乡桥庄子村、唐海四农场等定点扶贫村的定点扶持,先后捐款10余万元,受益群众近万人。

  三、优化医院发展环境,打造和谐妇幼

  一是深入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修、铸、强”、“优质护理示范医院”、“爱婴医院”等活动,规范医疗行为、保证医疗安全,优化诊疗环境、加快建设发展,加强科学管理、提高两个效益,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洁的医疗服务,推动了医院工作的全面建设和发展。

  二是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微笑服务品牌、建美丽和谐唐山”活动,规范窗口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强化“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严禁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活动中接受患者“红包”、物品和宴请。加强与病人的沟通和交流,提高服务质量和病人的满意度,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升医院良好形象,出院患者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力求达到配置符合医院功能任务和管理的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发展专科建设,实施技术创新,努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认真抓好综合治理工作,对重点科室和重点部位重点防范,维护好医院治安秩序,努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努力打造平安和谐医院。

  五是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开展院内外志愿服务。以患者的实际需要和健康促进为目标,积极组织医疗保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医下乡、送医送药下基层活动,免费开展健康咨询、体检、诊疗等救助活动,同时对特殊群体开展康复辅导、传递温暖、奉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妇幼卫生风貌。

  六是加快新妇幼医院建设,改善就医环境,为唐山的妇女儿童提供一所设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妇儿医院,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为保障唐山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妇幼,保健院,文明创建活动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