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市文明办领导查阅学校文明创建材料

 

依照操作系统评选出的文明单位受到隆重表彰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过多年实践,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03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一批全国、省、市级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学校文明建设的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行“一岗双责双挂钩”,为文明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全校各项工作的总统领和总抓手。学校实行“一岗双责双挂钩”,中层主要领导干部既是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总负责,也是本单位文明建设工作主要责任人,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与干部考核挂钩、与职工收入挂钩。学校重视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了科学完备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学校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利用寒暑假每年两次对中层干部集中进行理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全校领导干部普遍树立了学校倡导的“六种意识”(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意识、群众意识、廉洁意识)和“四种精神”(奉献精神、务实精神、创新精神、合作精神),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岗位上努力做贡献,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

  (二)建立操作系统,虚功实做,为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学校创建的“文明建设操作系统”由指标体系和操作体系两部分构成,指标体系分为学生和教工两路,操作体系包括“选择载体、设置目标、建立系统、制定标准、实施操作、形成机制、兑现奖惩”7个流程,囊括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过程与结果并重,兼顾增量,它的建立将过去“虚”的“看不见”的东西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标准,并有机地贯穿在各项工作过程中,把个人的文明言行同本单位的文明建设挂钩,个人行为直接影响集体荣誉,形成了群众参加创建活动、参与考核过程、关心考核结果的良好局面。依据操作系统评选出的文明单位作为学校最高荣誉受到隆重表彰,得到了全校各单位的高度重视。“文明建设操作系统”的实施,促进了学校文明建设的制度化、系统化、规范化,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大力开展。被立项为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课题,全国先后有十几所高校来校实地考察学习操作系统标准,省、市文明建设领导部门先后在学校召开现场会并进行指导和扶持,国家、省、市媒体从各个角度对学校文明建设成绩进行了报道。

  (三)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构建以章程为引领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学校治理体系

  学校于2007年颁布河北省高职高专院校第一部《学校章程》,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制度运行体系,大学生委员参加的校务委员会、二级教代会、教授为主的学术委员会成为学校治理的重要方式。学校坚持实施和完善教代会和二级单位教职工大会制度,凡涉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问题都提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实施二级单位教职工大会制度已有10余年,各单位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会上单位领导报告工作,全体教职工评议本单位工作并审议单位发展的重大事项。学校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和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建立了校务公开专题网站,成立了以教师、学生为主体的校务委员会,校党委定期召开青年教师、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坚持联系基层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这些措施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改革与建设的积极性,在全校形成了团结向上、文明和谐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处设置“24字”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牌,在食堂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提示牌得到中央和省市文明办领导的高度评价,中国文明网进行了宣传报道。

  学校始终注意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了“中国梦·赶考行”和“文明有礼、养德重行”等活动,鼓励引导师生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勇于担当、守信践诺。学校利用网络资源和手机短信平台,积极探索形势政策教育新模式,努力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学校大力开展“善行河北、积善承德”系列活动,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成立了承德市志愿服务队和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学校大学生自发成立的学雷锋社团组织“雷锋公司”,开辟了持之以恒学雷锋的有效途径,创建了新形势下光大雷锋精神的有效载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多次予以报道。

关键词:现代大学制度,高职高院校,教代会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