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城县地税局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道德讲堂

义务到瀑河两侧景观带清理卫生美化家园

地税献爱心

  宽城县地税局现有在编干部69人,县局内设5个科室,下设稽查局、征收分局和3个管理分局,负责全县地方税收以及相关费金征管工作。2012年完成税费收入13.22亿元,2013年完成税费收入14.61亿元。

  该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动全县地税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结合行业特点,把握时代脉搏,突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五个一”创建活动,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全面进步。县局连续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奖。峪耳崖分局荣获承德市“十大青年文明号标杆单位”,征收分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3年,该局荣获全市地税系统工作目标考核第一名。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促成文明创建合力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该局明确把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作为全局干部拼搏进取的共同目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促成了上下一致、贯穿始终的创建合力。一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为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全面实现创建目标,该局制定了创建方案,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真正把文明创建当作班子的一项中心工作。“一把手”与其他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分局负责人层层签订文明创建责任状,从而形成了由上而下、层层负责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全面做好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强化教育,统一认识。组织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干部队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明确创建工作最终目标,即通过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建设一个过硬的领导集体、培养一支出色的干部队伍、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税收工作与文明创建相溶合,一起抓,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在坚持党组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党、团、工、青、妇等各种优势和各科室组织协调作用,发动和吸引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对文明创建齐抓共管,确保地税工作扎扎实实,文明创建有声有色,促成了相互溶合、贯穿始终的创建合力。

  二、提升素质,营造氛围,增强文明创建能力

  坚持“德才兼备”育人导向,通过学习、培训、活动实践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两大素质,不断增强队伍整体参加创建推进工作的实际能力。一是开展活动激发文明创建内在动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提高干部政治觉悟,引导全体干部积极投身于“伟大中国梦”。组织干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懂存瑞烈士陵园、王场沟革命老区开展教育活动,缅怀先烈,激发爱国主义奉献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二是强化学习努力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培训,评选“学习标兵”、“业务状员”,定期组织业务知识考试和竞赛,以考促学,以赛促学。三是改善环境全面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县局设立“道德讲堂”,分局设立创建活动室。在办税服务厅、办公楼道显要位置设置遵德守礼提示牌,着力打造楼道文化。明确帮扶村全面谋划文明共建,成立志愿服务队、明确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组织参与各种文明创建活动。

  三、甘于奉献,积极共建,做好文明创建表率。

  一是全力做好与帮扶村共建工作。2012年-2013年度,该局帮扶村分别是大彭杖子村和小石柱子村。两年内,该局派出3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班子成员先后8次深入两村调研并提出多项文明创建建议。先后捐资5万元、协调资金180万元支持两村基础建设及致富投资。将两村小学设为“税收宣传教育基地”,向36名小学生颁发了“小小税收宣传员”聘书,向学校赠送近1万元的学习体育用具,为两村村民书屋送去4台电脑和大量图书。七一期间,该局党总支先后与两村党支部共同开展庆“七一”文化寻根教育活动,请老党员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二是全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宽城特教学校开展“关怀手拉手,地税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与残疾孩子共演舞蹈、独唱等节目,为残疾儿童送上图书、文具、食品等爱心礼包,激励残疾儿童顽强向上。积极参与全县环境卫生集中清扫活动,在文明县城创建、善行宽城、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和义务植树等各种活动充当先锋,为创建“文明县城”贡献了力量。

  三是扶危济困增加社会正能量。几年间,该局干部参与水火灾害救援6起28人次,全体干部先后捐资2.35万元救助贫困学童,先后为敬老院老人开展爱心服务6次,增加了社会温暖,同时也展现了该局队伍爱心奉献、共建文明的新风采。

关键词:文明创建,宽城县,峪耳崖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