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地质大队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积极参加承德市组织的志愿者活动

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活动

  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矿局的决策部署,在创建和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工作中,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可喜成绩。2012年以来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地勘单位”、“河北省地质找矿成果特别突出单位”、“全国百强地质队”、“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称号,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以下宝贵经验。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四队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班子建设,一是注重班子成员的学习,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活动中,注重集中学习和自学的结合,思想政治与专业知识的结合,近期重点学习内容与长期计划学习内容的结合,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二是注重团结,形成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同舟共济的良好局面。三是高度重视地勘文化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在部署全队工作时,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单位的其他重点工作一起考虑,一同研究,并注重有机的结合。四是不断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形成长效机制。

  在省地矿局队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四队连续六年被评为好班子,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奋发有为,在全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起到了统领和表率作用。

  二、做好地质工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地质找矿不断实现重大突破,隆化大乌苏南沟(M24)铁矿、黑山东大洼铁矿、黑山铁矿接替资源勘查、承德县张营子铁矿勘查、承德油页岩、页岩气勘查等一批项目在河北省及国土资源部具有较大影响。2012年以来黑山东大洼铁矿详查报告提交钒钛磁铁矿资源量近2亿吨。隆化大乌苏南沟M24铁矿详查报告提交钒钛磁铁矿资源量近5亿吨。完成我省第一口页岩气探井,见矿良好。积极开展承德地质灾害治理,设计与施工31处。开展了承德市、县区重点地热资源勘查2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3处。目前形成地质勘查、工勘施工、矿业开发、旅游商贸“四位一体”的产业格局,使第四地质大队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扎扎实实做好地质工作,为国家地质事业、承德的资源勘查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三、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一是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把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主要内容来抓。积极引导全队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党政工团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加强职工地矿行业作风培养。赋予“三光荣”精神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新内涵,形成了引领职工团结奋进的新“三光荣”精神,即:“以献身地质事业能成才为荣,以找矿立功得大奖为荣,以艰苦奋斗建设和谐家园为荣”,激发了广大职工为实现找矿突破、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三是创建工作达到“五个一”标准: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弘扬“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 使我队广大职工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方面倾听、感受、领悟、学习到了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积极响应市文明办号召,从全队各个层面抽出表现优秀的青年组成第四地质大队志愿者服务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从环境保护、环境治理等方面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

  四、努力改善全队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

  近年来,为提升工作和生活环境水平,一是本着实用美观经济的原则,投资40万元,构建明朗、精美的景观环境,做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绿化面积占总面积的37.6%。同时投资近30万元为地质家园小区绿化2000㎡,建健身场地200㎡,健身器材8件套,使地质职工居住生活环境更加优美。二是投资200万元,为地质科技大厦安装了地温空调。三是陆续投资近60万元,为水泉沟地质家属楼,三岔口后勤基地配置了环保型煤锅炉,使200户职工居民受益。四是投入资金70万元为近400户地质职工居民更换了自来水管道,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用水需求。2012年,四队“三片联动”工程圆满结束。如今,地质科技大厦、后勤基地、地质家园全部完工。通过努力,第四地质大队在环境清洁、绿化美化、卫生管理和环保制度等方面的水平都有进一步提升。2013年通过验收,被承德市评为市级园林式单位。

  五、深入持久地抓好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工作

  深入持久地搞好治安综合治理、安全工作。连续十多年被承德市双桥区委、区政府评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2年被承德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近几年,在大队机关办公大楼、院内及后勤基地率先安装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加强网络安全,做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设施到位;与预备役205团实行军民联动,优势互补,为社会维稳,抢险救灾提供资源和技术保障。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16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人员伤亡事故及财产损失事故,受到地方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2012年被承德市政府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六、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细致、扎实有效

  组织开展各种形式活动,为文明创建提供持续动力。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持续开展;通过与院校合作,以函授形式进行在职教育;继续加强老中青人才互动,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技术接班人,实施了“一带一”工程;举行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技能比赛,增强职工的实践能力,两年来,在国家和省钻探技术比武中荣获多项好成绩;实施了“人才库”工程,形成单位智囊团;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开展普法教育,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提高;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等互助活动,坚持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离退职工、困难职工送去温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职工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征文演讲比赛、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活动,活跃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两年来,共荣获国家、省、市级集体奖项13个,先进个人奖项22人次。

  我们将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深入持久地开展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单位内部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强队富职工”奋斗目标,力争为承德市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大乌苏,地质工作,平安建设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