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地方税务局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5:4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期以来,在市文明办的正确指导下,廊坊市地方税务局将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地税系统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的重要抓手,通过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提升管理、服务、执法能力和水平。

 廊坊市局举办“激发正能量”主题演讲比赛

  廊坊市局举办“激发正能量”主题演讲比赛

 心愿墙

  心愿墙

  廊坊市局举办“激发正能量”主题演讲比赛

  廊坊市局举办“激发正能量”主题演讲比赛

  一、健全机制强化领导,提升文明单位组织能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委员会,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安排、宣传报道、调度协调、人员教育、内外环境整治等工作,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意见》,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会,将创建工作的新要求、新精神及时进行传达和部署。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在市地税局内网网页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专栏”,公布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相关的制度和动态,设立“荣誉事迹库”,对在各类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事迹进行登载,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和引导更广泛的人员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二、打造特色服务品牌,增强文明单位社会影响力。一是创建特色服务品牌。制定《中长期服务品牌建设规划》,创建“心e直通·税悦廊坊”纳税服务品牌,明确廊坊地税以“便捷、高效、热情、公正、现代化”为核心的服务理念,将报刊、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与新兴网络媒体整合,依托互联网、手机等平台,通过“三微”即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自媒体,拓展宣传载体和形式,提高服务内容宣传的便捷性和广泛性。二是拓展特色服务内容。与中国税务报社建立合作关系,直接与报社的信息进行对接,搭建“大企业服务平台”,为全市100多家大企业及时提供政策查询、专家解读、涉税诉求、优惠运用、实务分析、互动问答、纳税筹划等多项涉税政策支持服务;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一机双屏”办税,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业务时,可以清楚看到办税全过程,实时核对办税信息,增强了办税的透明度。“大企业服务平台”、“一机双屏、点单叫号”两项服务举措被授予年度“廊坊市文明服务品牌”称号。面对外籍企业集中的现实情况,开发区局推出“双语服务”,该举措被中国税务报、河北日报、新华网等媒体宣传、刊载,并得到市长冯韶慧的批示肯定。三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纳税人不满意事项调查”,深入了解纳税人实际需求,查找地税部门工作存在不足,研究制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针对收集到的127条各类意见、建议及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进行限时办结;推进税务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深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有效保障纳税人权益保护、营造和谐融洽的税收征纳环境五方面推出15项具体便民服务措施,助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三、开展帮扶共建传递爱心,增强文明单位社会奉献力。一是开展学雷锋活动。制定《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机关201名党员全部主动注册为社会志愿者,每年开展税法宣传活动,志愿者走上街头,进到企业、学校和社区广泛进行税法宣传。同时成立了3人组成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小组,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腾讯网等多个论坛和微博注册24个账号,开展“四不”文明行动网络传播活动,共计发表信息、新闻、微博、帖子、回复等360余条,积极向社会传达好声音、正能量。二是开展系统内扶危济困活动。出台《特困干部职工救助办法》,每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捐助,建立扶危济困基金,对系统内生活困难的干部职工进行救助,解决困难职工的生活困难,2014年全市系统有1296人自愿进行了捐助,捐款金额累计15.62万元,自愿参加捐助人数系统在职总人数的97.22%,救助机制建立两年来,已对23名因病和因伤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同志实施了救助,总救助金额达到40余万元。三是开展系统外帮扶共建活动。开展驻村帮扶,每年向对口帮扶村派驻由一名处级领导和两名一般干部组成的帮扶工作组,协助村党委班子,帮扶落后村街脱贫致富。2012年以来,累计向对口帮扶的大城县缴庄村、永清县西务村和大范庄捐资近40万元,帮助进行农村基础建设,购买文化体育设施,改善了农村的环境面貌,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四、加强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激发文明单位内在动力。一是发挥文化建设的向心力。开展“文化寻根”活动,先后开展了“我与地税共兴,岗位奉献建功”、“激发正能量”、“我的梦、中国梦”等不同内容的演讲比赛,组织机关干部赴廊坊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霸州廉政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县区局也分别组织干部到博物馆、展览馆和革命老区等地开展文化教育活动,让税务干部亲身体验和感受燕赵文化的博大精深。二是发挥道德建设的感染力。设立“道德大讲堂”机制,定期进行道德宣讲,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系统内的宣讲活动7次,680余人次参加宣讲活动;2013年还在市委党校举办了面对全市人民群众的“道德讲堂”地税专场,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出台《关于开展“善行地税德系民生”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在市局机关大厅醒目位置设立“善行公德榜”对30名敬业、互助、勤俭、孝敬的模范事迹进行公开宣传,组织先进事迹巡讲,对6名爱岗敬业、孝老爱亲、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三是发挥文化活动的凝聚力。出台《关于成立文体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体活动系列团队管理制度》,组建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摄影、太极拳、游泳等文体兴趣小组;利用不同的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活动,春节期间开展群众性游艺活动,猜灯谜、对对联;重阳节时由局领导和退休老干部一起进行座谈、慰问;在党的生日之际,组织干部观看纪录片,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言等纪念活动;中秋节、端午节等主要领导向干部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等,通过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培树干部职工健康的生活态度。

  五、开展读书学习提升素质,提升文明单位工作执行力。一是注重素质教育。每年制定干部学习计划,并根据总体要求和单位实际,制定中长期教育培训规划,2013年以来共组织干部培训30余期,超过2000人次参与各类业务培训。二是开展读书活动。设立机关图书阅览室,购置发放教育书籍,先后向干部推荐发放《正能量》、《忠诚胜于能力》、《从政提醒》、《辩证看、务实办》以及注册税务师考试书籍等有利于提高干部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的书籍。三是打造人文环境。制作文明提示牌,在楼道、会议室、宿舍、小菜园等场所进行张贴,提醒干部职工遵德守礼、提升素质;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在餐厅张贴放置文明用餐提示牌和宣传画,倡导节俭用餐行为和“光盘”行动,使俭以养德的理念深入人心。

  坚持不懈抓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增强了廊坊地税系统的内生动力,自2012年起连续3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评全市“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和“文明行业”,2013年,市局机关团支部成为廊坊唯一一个被团中央命名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连续两年被省地税局评为“实绩突出”单位,连续十一年获得全市行风评议第一名,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关键词:廊坊市,地方,税务局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