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5:4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隶属廊坊市交通运输局, 2009年12月成立,下设7个职能科室,人员编制35人。主要负责市区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2012-2013年,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深入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积极打造弘扬正气,蓬勃向上的先进文化品牌。先后获得“全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职工小家”、“市级文明单位”、“廊坊市文明服务窗口”,“廊坊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荣誉称号。出租车爱心车队荣获“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金廊·流动风景线”行业品牌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十大文明服务品牌”并被推荐参加“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十大先进文化品牌”评选。

 免费接送高考学生

  免费接送高考学生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健全到位

  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业务工作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制定了《2012-2013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制度,完善监督考评机制,不断创新活动载体,落实创建活动专项资金,实现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效化。为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服务水平,发挥了重大作用。

  二、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提升行业服务保障水平

  (一)以道德讲堂为平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教育工作。设立能容纳200人道德讲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采取上党课,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及市区出租车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教育,落实“五个一”活动,2012—2013年共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48000人次。全体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道德素养显著提升。

  (二)以活动为裁体,创建出租车文明行业。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和谐出租满意出租”为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了“星级车”、“青年文明号”标兵、“十大的士之星”、“十大突出事迹奖”、“文明车队”等行业评优活动。通过市民参与,社会与媒体监督,行管部门把关,层层推选。每年召开表彰大会,各类先进典型挂牌服务,成为市区亮丽一景,被市民誉为放心车。通过典型引路,整体推进,行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树立了出租车行业良好形象。

  (三)以“回馈社会”为主题,推广志愿服务。出租车管理处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网络宣传小组”,出租车行业成立了“爱心车队”。两年来,广泛开展了扶贫济弱,免费接送老人,高考学生,慰问敬老院、孤儿院、特校学生,义务服务会展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免费接送老人、考生8000人次,捐赠钱物3.5万元。“爱心车队”队长张国庆被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被评为“2013年度感动廊坊十大人物”。中央、省、市十一家媒体对我市出租车行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

  (四)以品牌建设为亮点,打造先进文化。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确立了“崇法尚德,明礼诚信,敬业奉献,务实创新”的行业核心价值理念。设计了“金廊•流动风景线”文化品牌,建立了品牌创建机制。以唱响“廊坊出租车司机之歌”为序幕,通过开展文体比赛、行业比武等各类活动打造弘扬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行业先进文化。“金廊•流动风景线”被评为“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十大服务品牌”并获国家商品总局批准注册。国家、省7家媒体组成“善行河北”品牌行考察组对我市出租车行业“金廊•流动风景线”文化品牌进行了宣传报道。

  (五)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零障碍服务等制度。结合做“文明有礼廊坊人”活动,推行“六个一”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与服务对象和市民建立定期沟通制度。着力解决服务对象和市民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维护好实现好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要务。树立了“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2012-2013年度,实现了政风行风工作零投诉。在全市143个科级单位行风评议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六)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设立文化长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业价值理念、文明守则、职业道德、文明餐桌等宣传图板。报导信息30余篇,印发行业内先进事迹宣传册2500份。爱心车队和“金廊·流动风景线”宣传册各500份。制作了“爱心车队纪实”、“金廊·流动风景线”风采影像片。在全行业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氛围。

  三、业务工作成绩显著

  以行业维稳、人才培训、市场规范、科技创新、文明创建五大支撑体系为依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率先在全省建立两个出租车服务站,出租车车型档次、卫生标准、服务水平与北京接轨,交通部出租车信息服务管理系统试点项目落户廊坊。行业维稳、运力投放、经营权管理、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等工作被交通运输部定为“廊坊经验”在全国推广。行业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关键词:廊坊市出租车,管理处,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