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磁源矿业集团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事长、党委书记杨玉锡(中),冯父康(右)两位承德市道德模范结成帮扶对子

  集团公司表彰第三届劳动模范

  承德磁源矿业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励精图治,已经发展成为集传统矿业、现代农业、房地产开发和矿泉水产业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现有固定资产24亿元,员工1000余人。在传统优势产业铁矿业持续做优做强的同时,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发展要求,集团积极探索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新路子,进军现代农业,房地产开发业和矿泉水产业。2012—2013年,集团销售收入14.77亿元,上缴税金1.72亿元。磁源集团多元支撑、多业并举、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逐步落实。

  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磁源集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员工队伍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加强管理层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力地推动了磁源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巩固成果,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在连续三届的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实践中,集团党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在非公企业政治、经济生活中日益凸显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力量,努力打造并形成了齐抓共创的良好局面。一是坚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集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始终置于党委的中心工作地位,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群团组织冲在创建最前沿。三是坚持制度建设、常抓不懈。集团始终以自主创建激发文明行动,以尊重企业自主经营权为前提,使创建工作服从服务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建立精神文明目标责任机制,分工负责机制,检查考核机制,投入保障机制。在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通过打造企业物质生产品牌,培育、保持精神文明品牌。

  二、重点突出、贴近实际、更加丰富精神文明创建载体

  集团党委把握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有力契机,围绕非公企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企业文化建设、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文明风尚等层面,拓宽文明创建视野,丰富文明创建载体。

  (一)充实磁源文化理念

  “创造财富、造福人民”的企业宗旨,以“创业、创新、和谐、发展”为内核的磁源精神,“信誉为本、效益第一、创新发展、和谐向上”的经营理念,集中体现了磁源企业的价值取向和人文追求。在十八大开启的新的历史时期,集团与时俱进提出了“安全出效益、环境促发展、节约可持续、磁源创辉煌”的企业准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指明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二)推进企业道德实践

  一是企业家道德示范。承德市道德模范、集团董事长杨玉锡与承德市道德模范冯父康结对帮扶,成就滦平县道德实践活动的一段佳话,生动地诠释了道德模范的楷模效应。二是企业内道德宣讲。集团内部以“道德讲堂”作为道德宣讲、传播平台,开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宣讲教育活动。形成了传承道德、激励善行的良好风气。三是员工思想道德教育。针对企业发展特殊时期员工思想动态,集团党委先后开展“爱企业、爱岗位,为磁源新的目标作出新贡献”和“我是磁源人,我与磁源共进退”大讨论两项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通过思想教育,道德实践引领全体员工比奉献、比形象、比业绩,收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共谋发展的效果。

  (三)参与志愿服务

  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玉锡亲任志愿服务队长,以其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率领员工志愿者走向社会。志愿服务队除参加“学习雷锋、温暖滦平”集体行动外,还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开展了“绿色矿山、志愿者在行动”,“安全生产、以人为本”宣讲日及“生态环保、从我做起”知识咨询,“温暖送给困难家庭”走访,“关爱农民工”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扩大志愿服务社会影响,树立了服务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担当企业社会责任

  磁源集团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主动担当和对“创造财富、造福人民”企业宗旨的自觉践行。2012年—2013年,为企业所在地乡镇、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出资34万元,支持县城公交开通投入资金56万元,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出资3.4万元,为帮扶村办实事出资58万元(其中物折款5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名,出资2.5万元,扶助特困家庭、大病救助捐资9万元,赈灾11万元,赞助党群团组织活动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累计出资175.9万元。自2004年以来,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累计4000多万元。集团董事长杨玉锡也因其致富不忘回报社会获得了“承德市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称号。

  (五)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集团更加重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突出员工民主决策地位。通过健全职代会制度,在工资集体协商、劳动保障、技能培训等重大事项上,充分尊重员工的民主权利,把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重要依据,通过工会群众工作室,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化解矛盾、理顺关系,使员工和企业在推动企业发展与享受发展成果上目标一致,思想统一;通过改善生产环境,走访、慰问特困职工,送温暖行动,体贴生产一线艰辛,关注基层员工疾苦,把企业的人文关怀注入到最广大员工的心中。集团因此被评为“河北省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承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三、与时俱进、注重特色,探索创新精神文明创建形式

  (一)引入生态文明理念。集团正在致力打造的生态有机猪全产业链,目的在于摒弃落后的经济增长方式,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现代农业崭新业态向科技创新要效益;以绿色、生态发展,重塑蓝天碧水;以改善企业生产环境,创造宜居和谐的人文环境;以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二)运用对标手段。磁源集团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借鉴对标的方法,学习先进经验,进而赶超先进,通过对标张家口卷烟厂,使集团进一步强化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加快了完善企业民主管理,改造员工工作环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步伐;对标学习抚顺精神文明建设,使集团找出了创建工作上软硬件方面的薄弱环节。

  (三)以共建传播精神文明正能量。集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广泛开展联谊共建活动,安排文化、艺术、群众体育交流活动,与党政机关、当地驻军、金融部门、企业所在乡镇村组,在同一块场地上切磋技艺,在同一座舞台上展示风采,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放大了精神文明的积极效应,有效的传播了精神文明正能量,为培育全社会文明风尚做出了有益尝试。

  磁源集团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文明办的指导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承前启后、持续发力,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又有较大进步,我们有信心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文明办的指导下,保持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延续属于民营企业来之不易的莫大光荣。

关键词:磁源,矿业集团,集团党委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