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6:2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文明办指导下,我市在组织开展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持之以恒地开展了以文明单位创建为主的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省级文明城市(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文明办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全国文明村镇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创建工作实际,制定了《保定市“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文明城市(县城)创建测评标准》、《保定市“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标准》、《保定市“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文明村镇创建测评标准》,并以市文明委名义下发到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及驻保各单位。各县(市、区)、各单位、部门,把创建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落实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以评促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是一项为老百姓谋福祉,不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系统工程,其目的是使群众得实惠,让百姓更幸福。近年来,随着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蓬勃开展,惠民措施逐步实施,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市民素质逐渐提高。我市在评选省级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过程中,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作为重要的评选条件,并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在创建工作中,以全国、省级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为创建标杆,依据《保定市文明单位动态管理办法》注重对各级创建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和管理,多次召开创建工作协调会,努力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创建品牌。同时,市文明办适时召开行业主管部门座谈会、文明行业创建观摩会等活动,解决创建中的疑难问题,加强横向联系,促进工作交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如与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组织了《在市直机关中开展创建“讲懂守”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系列评比活动》,与市旅游局联合组织了《“讲诚信、懂规则、守法纪”十佳文明景区创建评选活动》。相关部门迅速响应,掀起创建活动的热潮。

  在2012-2013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评选工作中,就评选工作的指导思想、推荐标准、推荐范围、推荐程序及注意事项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各县(市、区)、各单位全面发动,深化创建、择优推荐共向市推荐市级文明单位800多个,从中评选出市级文明单位615个,其中文明县城9个、文明村镇138个,文明社区25个,市文明办组织在保定日报进行7天的公示,择优推荐出省级文明单位174个,其中文明县城4个,文明村镇27个,文明社区3个。推荐复查申报全国文明单位、村、镇13个,申报全国文明单位9个、村镇7个,文明县城提名城市1个(安新县)。

  按照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我市将创建活动逐步向县、乡、村拓展,目前,涞水、涞源、安新、高阳四县已率先成为省级文明县城,其中安新县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向全国文明县城迈出了一大步,蠡县、清苑、徐水、易县四个县城和涿州、高碑店、安国三个县级市正向省级文明县城(县级市)冲刺,精神文明联片创建初具规模。这些县城、村镇、社区和单位在严格本单位“五个一”创建标准基础上,所辖农村普遍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内容的《功德录》,所辖社区普遍建立以“一榜、一档”为内容的《好人档案》。同时,省级文明单位还积极参与“善行河北”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学习型单位建设、文化体育、帮扶共建、诚信服务和开展各项清洁卫生等活动,不仅树立了单位的良好形象,也促进了我市文明程度的提高。

  三、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在创建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定过程中,我市总体上: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逐级把关。在评选过程中严格遵守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推荐河北省2012-2013年度文明单位的通知》中的六个基本条件和文明单位“五个一”创建标准,对于创建不达标的单位限期整改。经过层层推选,有关部门把关,好中选优,认真征求纪检、监察、公安、计生、环保、税务等部门的意见,在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并根据创建方案对创建单位进行实地考核,对存在问题单位和创建工作滑坡的单位取消参评资格。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在创建文明城市(县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宣传阶段,我市、县两级电视台、报刊、网络等相关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对在创建活动中的典型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报道,发挥先进激励和典型带动的作用,推动全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我市根据创建活动的不同阶段,有组织、有计划进行宣传,调动全体人员的创建热情,真正把全体人员发动起来。同时并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为打造环京津增长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保定市,文明单位,创建情况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