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医学院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开展学生志愿者活动,2014年我校被评为第四届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校园风光

  承德医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医学院校,始建于1945年,2015年将迎来70周年华诞。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205人,专任教师764人。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3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取得佳绩。学校以“严谨、求实、勤奋、创新”为校训,弘扬“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承医精神,秉承“仁爱至诚、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

  学校先后9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被授予河北省校园文化建设“十佳单位”、河北省“文明大院”、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集体、河北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团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护理学院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附属医院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学校党委被评为“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基础医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定向越野协会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社团、全国百佳体育公益社团”。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龙头,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保证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自1990年起,每年对处级单位进行量化考核评比,从八个方面评选文明单位、先进单位和文明科室,1990年开始每年评选并表彰学校十件大事、好事,形成了争创先进的良好氛围。2014年,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第6期以《抓精神文明建设 促学校科学发展》为题刊载了我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及成果。

  二、夯实理想信念,倡导知行合一,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开展“美在校园,爱在身边”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表彰教师10名,学生20名。以“最美承医人”为专题对典型人物进行报道。如我校青年博士张丽颖以实验室为家,不图名利、潜心科研,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我校学生陈剑英暑假骑行22天,穿越七省市、2000余公里为白血病患者募捐,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我校保定籍学生李玥到甘肃支教,累计为山区学生募捐7万余元,先后被评为被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承德好人”、“保定好人”。

  三、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将全员全方位育人贯穿始终

  学校党委制定《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4年,基础医学院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优秀教师赵淑敏、河北省模范教师孔祥玉夫妇近四十年扎根承德医学院,教书育人,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夫妻教授”。“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韩素华老师,年近花甲,始终坚守在学生工作一线。先后培养出“全国先进班集体”和“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各一个。2014年学校专门对在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48名理论授课效果突出的教师和26名优秀临床带教老师进行了表彰。

  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再谱新篇

  2006年起,教工党支部坚持缴纳特殊党费资助困难学生,累计资助50余万元。2014年5月,全校师生为突发急性淋巴白血病的学生陈文文捐款13.7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承医大爱。先后涌现出“河北十大爱心人物”、“感动承德十大人物”、“承德市道德模范群体”等集体和个人。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2014年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第6次获得中宣部、教育部和团中央等部委的表彰。我校被评为第四届全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先进单位。中医学院志愿者分会荣获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20周年“标杆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

  五、感受地域文化,传承承医精神,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利用地方史资源、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群、承医校史馆,对广大师生进行近代史、革命史、校史教育的举措成为我校爱国主义教育的特色。2006年以《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地方史资源,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案例,荣获2006年度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创新三等奖。学校198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大学生军训试点院校,2001年11月,被国家教育部、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等授予“全国大学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2014年,军事教研室于群老师成为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

  六、创新载体,丰富内涵,繁荣校园文化

  1990年开始连续20余年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学生社团活动月、学生体育节、5.25心理节、5.12护士节、国医节等活动。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举办庆祝和纪念活动。利用校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以及校园微博微信等阵地,以主流价值引领校园风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2014年制定《承德医学院章程》,规范了校标、校歌、校旗,为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提供了制度保障。坚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反邪教系列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学校多次荣获河北省反邪教协会工作先进单位。

关键词:师德师风建设,本科教学,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