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县桲椤树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建橱窗

社区二期新民居

  桲椤树镇桲椤树村位于河北省平泉县东南部50公里处,社区总面积58平方公里,33个自然村,62个居民组,2712户、11326口人,有满、汉、朝鲜、蒙古、回族等5个 民族。社区党委下辖一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党员281名。

  桲椤树社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建设新型文明社区作为突破口,创新思路,坚持不懈,统筹兼顾,扎实推进,走出了一条以新民居建设为基础、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支撑、以创新管理方式为保障的农村文明社区发展路径,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集体收入220万元,中心村人均收入达12060元,2011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文明村,2012年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百强村,2013年被评比河北省美丽乡村,2014年被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

  一、以中心村建设为抓手,为建设新型文明社区打下坚实基础

  桲椤树社区把建设新民居工程做为建设新型文明社区的总抓手,为村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的文明幸福指数。2015年,新民居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可入住738户,占社区总户数的37%。在中心村内已经建设了寄宿制小学、农家超市、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中心活动广场等辅助设施,规划了中心卫生院、敬老院、文化广场、中心公园和商贸中心。社区内设有文化娱乐广场,图书室,建起了集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的桲椤树战役烈士陵园,农民拖掉泥鞋换拖鞋,拆了土炕住楼房,用上了卫生间,地暖,和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儿童进幼儿园和寄宿制小学享受到优质的现代化教育,生活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变。通过建设新民居,实现了人口集聚,产业发展,农民富裕的目标,现代文明的生产生活式正在悄然改变社区人民的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通过建设新民居逐步形成了“人口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聚集,土地向规模化经营”的城镇一体化的发展新格局。

  二、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突破口,为建设新型文明社区提供就业保障

  桲椤树社区为解决住上新民居的农民月月有收入,收入有保障,不断挖掘自身优势,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将现有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成立了承德桲椤树农业开发公司,在稳定关系规范流转的原则下,将农民的土地以每年每亩1200元的租赁费流转,建设起食用菌和林果两大产业园区,成立了金储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以年轻党员王松柏、金继民为首的食用菌园区2014年建食用菌大棚1500个,栽植食用菌450万盘袋,实现产值3000万元,解决260名农民到园区就业,从事食用菌生产农户达63户。根据区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果经济,三优苹果产业已形成规模,社区成立了“金椤美”果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金椤美”果品商标,入社人员257户,户均收入达3万多元。采取公司加农民合作社的方式发展规模化园区和现代高效农业,实现了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管理,系统化经营。目前,流转土地4200亩,占社区耕地面积31%。土地流转建园区,使土地发挥出应有的效益,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逐步增加经营效益,促使农民可以就地转移,变为产业工人,农民住上了新民居,还有自的班上,享受着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三、以培育优秀人才为主线,为建设文明社区提供智力保障

  农村事业发展,培育人才是关键,几年来,社区注重抓党建,把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事业大发展,党员干部队伍发展了,带动了农村大发展,快发展,坚持数量质量并重的原则,注重从回乡的高中和大中专毕业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以及外出务工的返乡青年、村组干部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通过学习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党员干事能力,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千方百计实现共同富、长远富、集体富的奋斗目标。通过向能人看齐,向创业者学习,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把干部培养成能人。利用春节“三八”“五四”“七一”等节日召开会议,将党员能人集中,表彰先进典型、创业致富带头人,使全村党员干部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

  四、以环境卫生整治为载体,为建设文明社区打造优美环境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条件、保护农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治本措施,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建设社会主义文明新村的客观需要。桲椤树社区一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社区利用现有的橱窗、广播、文化墙等途径宣传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从思想观念上转变农民的卫生习惯,使广大农民充分认识环境卫生与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关系,与预防疾病、保健康、奔小康的关系,与发展生产、发展经济,建设两个文明的关系,把改善环境卫生工作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二是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努力提高农村环境卫生的管理水平。把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建立“村规民约”、检查评比等制度,开展科学除“四害”和“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农户参评率达95%,有32户评为美丽庭院创建户。三是完善和加强农村基础公用设施配套建设。几年来,共投资1600万元实施了亮化、硬化、美化工程,共安装太阳能路灯585盏,硬化道路79450平米,实现了“水泥路面户户通,大街小巷有路灯”,

  五、以核心价值观为引导,为建设文明社区提供道德支撑

  深入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活动,共绘制文化墙2200㎡,喷制长期宣传标语160条,设立善行功德榜,记录社区涌现出的道德模范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用他们感人事迹、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培树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金旭东,青年创业典型王松柏、金纪民,好媳妇李金霞、赵玉兰,这些先进人物和事迹时时刻刻都在引领着每一位社区村民都人心向善、人心向上、人心思进,在全社区形成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

  充分利用社区“道德讲堂”、镇委党校定期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道德教育,理论教育和科技知识教育,一方面通过定期上党课、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政治素质和创业本领。另一方面,把“党员活动日”和为民服务以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四位一体”农村工作新机制结合起来,向他们讲述人生价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热爱自己的家乡,珍惜家乡的文化和历史,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树立自已的人生价值观。

  通过建设文明社区,村民之间增进了感情交流,呈现出了人人积极向上、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一派欣欣向荣和谐景象,社区出现了“三多三少”的良好氛围,即“尊老爱幼的多了,不孝敬老人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站墙根背扯闲话的少了;环境卫生示范户多了,社区卫生死角少了”,桲椤树社区农村居民的幸福文明生活让人羡慕。

关键词:王松柏,平泉县,新民居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