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山乡尖宝山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尖宝山村

  尖宝山村善行功德榜

  尖宝山村文化墙

  尖宝山村位于宽城县城西部,潘家口水库上游,与承德县毗邻,承秦出海路横穿全村,距县城20公里,交通方便,水利资源好,山场资源丰富,人称“青山绿水之屯”。全村总面积10810.3亩,其中耕地面积500亩,现已退耕还林435亩,山场面积9528亩,俗称“九山半水半分田”。全村9个生产组,10个自然村, 235户,779口人。共有党员45名,其中个体户30户,男女劳动400人,外出务工100人,现有各种经济果树30万株,集体果园3处。几年来,该村以“经济发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实、环境良好”为创建目标,努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经过几年的创建,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态文明意识明显增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文明生态村、市级文明村、河北省卫生村和第一批“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尖宝山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严格落实村干部包片、小组长包生产组责任制,全体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负担”的浓厚氛围,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一、抓特色优势产业。全村有林果产业、旅游业、食用菌种植三大优势产业,年人均收入8227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两年来,凭借全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干净整洁的村容,和谐文明的村风,吸引了投资2000余万集旅游、餐饮、住宿、垂钓为一体的宝山农庄落户该村,带动了80余户村民实现了就业。还吸引了投资350万元的摄影写生基地、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落户该村。同时典型示范,建了栗蘑和黑木耳大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食用菌和实施蔬菜,推进全村百姓致富。

  二、抓住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契机,切实推进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尖宝山村庄主干道道路硬化6000米,尖宝山大庄道路扩宽1200米;清除残垣断壁48处,拆除违章建筑13处,增设8个垃圾桶和1辆清理车,修建公厕4个;完成电力增容4处,解决村民用电问题;新能源开发方面,我村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如今使用清洁能源180户,太阳能利用130户,修建沼气池150个;新增太阳能路灯55盏,解决道路照明问题;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宽城精神、新二十四孝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500余平米;安装尊德守礼提示牌、善行功德榜、村民公约等28块;建花池8个,栽植绿化景观树700株,羽毛球场1个,凉亭3个,停车位100多个;真正把农村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积极筹建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并配置体育健身器材,文化活动工具和音响设备等设备,成立“尖宝山村秧歌队”,队员达50人之多,把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作为丰富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和有效形式。成立了妇女互助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卫生管护机制等自治组织。

  四、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每年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典型、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把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随时记录在功德录;利用道德讲堂,不定期组织村民学习、观看道德模范事迹、讲道德模范故事和群众身边人的好人好事;积极调解和解决村民的矛盾纠纷,对流动人口定期调查登记,并且入户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有力的减少了偷盗和伤害案件的发生,几年来,全村没有出现群体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发生,社会治安稳定。通过系列创建活动,全村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该村将按照美丽幸福乡村的标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建设,软件抓长效管理,大力发展林果业、旅游业和设施蔬菜项目,不断提升村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

关键词:宝山村,尖宝山,设施蔬菜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