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6:2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经验材料

   ——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

表彰身边好人

  表彰身边好人

改造后旭阳西路及文化墙

  改造后旭阳西路及文化墙

  容城县八于乡薛庄村位于八于乡东部,西距县城12公里,东距北方名镇白沟5公里,南距华北明珠白洋淀20公里,北隔拒马河与定兴县相望,津保公路依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全村共有人口1135人,328户,耕地面积1390亩,有党员43名,村民代表23名,党支部成员5人,村委会3人,交叉任职2人。

  几年来,薛庄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帮扶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依托本村资源、区位优势,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了村级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全村上下形成了人人想干事,家家谋发展的浓厚氛围。薛庄村是著名的毛绒玩具制作专业村,毛绒玩具生产加工为村内主导产业,全村拥有毛绒玩具制作企业75家,产品销往全国30余个省市区,同时出口东欧等国,年产值超过7000万元,实现利润1000万元。

  一、助力支柱产业,增强经济基础

  文明村创建,首先取决于经济基础。几年来,村支两委一班人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带领全村村民艰苦创业,引导农民面向市场,依靠科技,调整产业结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聘请专业老师为毛绒玩具加工户们现场传授裁剪、打版技巧,讲解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等方面的知识,推动了产品的上档升级;二是积极联系白沟市场,为加工户们协调了部分摊位;三是组织本村企业实行统一生产、统一销售,设置统一展厅,壮大规模,形成集团优势。

   二、改造农村面貌,打造宜居环境

  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针对农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多方筹措资金,一是高标准完成安全饮水工程,埋设9000余米管网实现与乡供水站联网;二是全面完成村主干道路整改,硬化6400平米、拓宽3600米、清理残垣断壁1300米、砌抹围墙280米;三是以薛庄大街、安康街等主要沿街户为示范户,改造示范厕所67个;四是粉刷街道墙面,设计创意文化墙380平米;五是移栽杨树6000棵、国槐1500棵,打造薛庄村南、津保公路北侧60亩绿色环村林带。

  三、提升文明水平,促进村风好转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民富、村美、风气好”,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村风民风好转。一是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每年开展本村道德模范评选并大张旗鼓表彰,通过身边榜样带动作用,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二是创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社会管理新模式的服务功能,成立了八个志愿服务队,关爱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24小时巡逻,维护村庄的安全稳定。三是制定村规民约,抓好移风易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村内红白事有统一标准,破除封建陋习,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提倡新风。

  四、营造文化氛围,提升村民素质

  一是规划建设了高标准村民活动中心和休闲广场,并设置有书画室、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二是开设道德讲堂,定期开展讲座,通过“道德典型自己讲、村民骨干带头讲、邻里之间互相讲”等形式,提高全体村民道德素质;三是成立了书画协会、广场舞队、合唱团等文化娱乐活动团体并定期开展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文明”村创建,关键在于人,更在于农村的基层组织,我们把文明村创建作为全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统筹兼顾全面发展,再有了明确的工作任务目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将工作加以量化细化明确职责,落实到人,是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回顾我村的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了一点工作,但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纠正,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容城县,党员,先锋模范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