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区万字会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35: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办企业

学习十八大

  万字会村座落在宣化城区,全村共有村民及就业职工800人,党员42名。拥有土地500亩,温室大棚300多间。目前拥有张家口市宣化万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宣化游泳馆,河北宣化万丰机械有限公司、张家口市宣化万丰建筑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张家口熙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产业。201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文明村荣誉称号。

  一、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思路

  万字会村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试点村,我们村双委一班人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行政策的水平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党抓经济,重点抓项目”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的方法和思路,紧紧围绕“在创新中求生存,在发展中求创新”的思路,大力推动农村工业化、企业集团化、管理现代化。并将推进工业化、城乡一体化作为中心工作,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0000元,目前在区委、区政府,乡党委、乡政府的领导下,城乡一体化产权制度改革已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正在按政策要求有序进行。

  二、以推进工业化为重点,推进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我村以创新企业管理机制实现了由“人管人”向“制度管人”转变。创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用人机制,吸收引进具有专业水平技术人才,高薪聘请高级管理人才,制定了以岗定薪、按绩取酬的鼓励模式,实行了以贡献大小为基准的按劳分配;由股民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目前龙头企业河北宣化万丰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深挖掘,上项目,和北汽福田公司及德国维特根集团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张家口市宣化万丰建筑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几年的发展,成为本地混凝土行业排头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益。

  三、把农民生活市民化作为落脚点,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我们始终把村民生活市民化作为实现城乡一体化的最终目的和归宿,坚持“四个结合”。一是农民市民化与妥善安置村民就业相结合。90年代我村为近150位村民妥善办理了户口转移,为240多名占地工优先安排岗位,并对现有的村民进行有针对性的上岗技能培训,让全村剩余劳动力“有岗可上,有技可施,有钱可挣”。二是农民市民化与旧城改造相结合。自2003年开始,我村兴建村民住宅楼20000平米,全村70%的村民住上了双气楼房;又为住宅小区绿化地面、安装路灯、建起12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自行车棚、服务性用房等,还组建了小区物业管理机构,使村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我村作为省级新民居试范村,投资建设的建筑面积为7万平米新民居,已全部完工。让所有村民都住上了楼房。三是农民市民化与社会保障体系相结合。我村村民人均收入已超2万元。凡是男55岁,女50岁的村民,全部享受集体发放的退休金,老人年均福利达到5000以上。对男55、女50岁以上的老人设立了医疗基金,对村民药费每年5000元以下全部报销,2万元以上报销80%。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四是农民市民化与丰富文化生活相结合。为了活跃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村里还组织了60人的秧歌队,每天活跃在小区为村民表演。在支部的带动下,广大干部群众都爱护集体荣誉,不参与邪教组织,户户争当十星级文明户,全村上下形成了一个安定团结的良好气氛。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年里,在区委、区政府,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村“双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努力,全村呈现出经济振兴、社会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随着我村经济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万字会村将真正融入到城市中来,为我区建设具有区域竞争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万字会,科学发展观,新思路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