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新市区江城乡大汲店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6:2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级文明村创建工作经验材料

   ——保定市新市区江城乡大汲店村

 “道德讲堂”活动中组织了解村庄历史及文化

  “道德讲堂”活动中组织了解村庄历史及文化

新村全貌

  新村全貌

参观旅游的人们

  参观旅游的人们

志愿者在条幅上签下名字

  志愿者在条幅上签下名字

  大汲店村位于保定新市区江城乡,地处市区南郊,毗邻西二环。全村共有899户,3650人,3400亩耕地,党员69名。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2.6万多元。

  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两委”班子团结进取,党员队伍坚强有力、发展路子成效显著,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宣传文化示范村”、河北省“发展文化产业先进村”、河北省“文明生态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形成干事创业队伍

  1、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出“以党支部创先进带动大汲店大发展、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的口号,开展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志愿服务、上评下议等活动,形成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生动局面。坚持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多方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同时,规范村务运作流程和公共事业的办事公开力度,定期实行村务、财务上墙公开。截止目前已累计投入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两千多万元。自2000年以来,村里每年主动要求上级进行审计,从未发现“一笔白条入帐、一笔招待费入帐,一笔未经理财小组审核的费用入帐”。

  2、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大力开展“四民主、两公开”,即深化和规范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坚持完善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推进村级工作的规范化,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确保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3、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村支两委班子在思想政治上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发挥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的民主监督作用,村内政务、财务等重大事项等都通过张贴公告形式,对外公开接受村民监督,两委干部与村民选举出来的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党支部认真按照“五好党支部”要求以身作则,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坚持民主集中制度,使党员能在群众中处处起到示范作用。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文化事业蒸蒸日上

  1、深入挖掘古文化。村内儒、释、道三家大小庙堂26座;三仓不显、九水不流、百步三桥等昔日景观历历在目。大汲店高度重视对古村落文化的挖掘整理民俗文化。一是对全村的古迹遗址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在各遗址原位新制石碑以纪念。修复清代古戏楼,重建舍茶亭。二是积极对文史资料进行整理。筹备制作了大汲店展览室,通过照片、实物等形式对大汲店的历史文化进行展示,计划编辑出版《大汲店史事集》。特别邀请了保定市地方志办公室首届主任尤文远老先生帮助编辑整理《大汲店村志》。

  2、不断拓展新阵地。一是建立“宣传文化一条街”。将村300米长的南北主街打造成文化街,使其成为宣传政策、教育群众、凝聚人心的重要阵地。二是建有2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了一个环境优美、格调高雅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三是新建休闲广场。在村中心原有文化广场的基础上,又投资约30万元在村东新建休闲广场。

  3、文化传承有平台。一是成立“耕余书画社”。书画社由爱好书法、绘画的村民参加,成员有50余人。二是成立“乡音国剧社”。吸收村里爱好戏曲的人参加,成员有50余人,骨干20多名。同时,多次邀请省京剧团来村演出,请专业演员给予指导。三是成立“村民图书社”。建设5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有图书5000余册,订阅各种报刊20余种,定期向村民开放。同时,成立农民读书协会,开展“读书兴农”活动,鼓励村民通过读书寻找致富门路,学习致富技术。出台奖励大学生政策,对考入大学的大学生进行奖励。全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2%,群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4、达到“五个一”创建标准。“一堂”,每周六下午开设道德讲堂;“一队”,由部分党员、村民带表、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牌”,建立道德守礼提示牌;“一传播”,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平台,在公共场所安装数字有线电视文明传播平台及广播宣传。

  三、加快经济建设,带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基础设施建设,把村容整治作为文明村建设的关键。近年来,完成公路硬化2.5万平方米,村绿化覆盖率达到40%,新建垃圾池13处,公共厕所8处,改厕899户,厨房改造率100%,新建村民活动广场6000平米,进行水管管网改造,保障村民一天24小时有饮用水。

  2、产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如今,富裕起来的大汲店人骄傲的说起来,自己有三个身份:“既是大汲店村民,又是企业工人、还是企业股东”。在三联纸业、鑫鹏砼业等村内大型企业中,党员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2013年村党支部依托市农业生态园,在发展一三产业上借势发力,着眼于农业、农村和旅游边缘交叉又相互补充的观光农业,形成一二三产合理补充又协调发展的完整产业链,实现村民不断增收和大汲店村的进一步发展。

  3、社会治安秩序安定。村两委积极推进平安村建设,安装监控摄像器共计118个,全方位监控做到无死角,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巡视。无非法邪教活动。村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全村数十年无重大案件发生,平安和谐已成为大汲店村的又一风景。

  大汲店村将一如既往的与时俱进,勤思善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以此次文明创建工作为契机,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关键词:

责任编辑:郭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