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经济开发区宝云社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经济开发区宝云社区居委会地处宝云街中段,北起人民西路、南至桃城区交界处、东起宝云街、西至西外环。辖区总面积5.5平方公里,驻社区单位122家,居民楼174栋,总户数5000户,总人口16000人。近几年来,社区党总支、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按照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的总要求把创建文明社区当作社区建设的大事来抓,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使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宝云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河北省模范社区”、“河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衡水市文明单位”、 “衡水市社区建设先进单位”、“衡水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和“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衡水市基层党建示范点”、“衡水市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多项荣誉称号。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以社区党建为龙头,带动社区物质文明建设

  我社区支部党员126人,社区“两委”班子认识到,要创文明型社区必须首先做到以党建带文明创建,确保文明创建工作始终于党的领导下。因此,我们突出抓了社区党建工作。一是抓了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社区党总支通过支部例会、远程教育等活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强党员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了制度健全,活动经常,在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始终处于领导核心的地位,发挥主心骨作用;二是抓了互联共建工作,本着“六联六建”的原则,把辖区单位党组织在学习、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通过互联共建,形成文明创建的整体合力;三是抓了党建责任区建设工作,把辖区划分为13个党建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主要负责责任区的政治思想、环境卫生、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市民教育、居民服务等工作。同时,开展了党员示范户、党员联系户、党员帮带户活动,并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站,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重点难点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出现的工作格局。

  为了创文明型社区,社区党总支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并直接负责主抓,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开展了一系列扎实具体的工作,着力解决文明创建中存在的困难和居民工作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疏通下水道、换下水道井盖、清运死角垃圾、为居民进行水网改造等、解决了居民行路、安全、卫生、生活等问题;通过开展社区低保申报和闲散劳动力再就业工作,解决了60多户生活有困难的居民的基本生活问题。有38人实现了就业。总之,通过社区党建工作,有力带动了社区的物质文明建设,使社区的各类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得到实惠,充分享受到物质文明建设成果。

  二、以社区文化为平台,带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宝云社区十分注重社区文化工作,把社区文化作为社区文明创建的平台和载体来建设,并且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社区文化建设之路。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因势利导,资源共享,加大社区文化的渗透力。以开展社区文化为突破口,努力开发社区文化资源,加强与社区单位和经济主体的横向交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进一步推进社区文化与企业文化、单位文化、校园文化的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从而加大了社区文化建设的合力。同时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由社区文化向文化社区的发展方向,结合辖区的区域优势和社区实际,将社区文化逐步向社区经济、服务、综治等领域延伸、拓展,不断加大了社区文化的渗透力,采取了“事半功倍”的社区文化效应,也推动了社区文化的全面发展。二是凝聚人心、融洽社区,提升社区文化的亲和力。坚持以宝云社区汇百川艺术团为龙头、以活动为载体、走“三贴近”之路,紧紧围绕“三个文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到了活动不断,好戏连台。1是抓节日文化,达到“重大节日,大演出;小节日,自娱自乐”。组织居民参加在怡水园广场举行的老年打腰鼓、舞剑、跳健美操等活动;组织红歌会参加了开发区2011年新春联欢会演出;在每年的重阳节,艺术团都创作编排一台反映老年人生活及倡导尊老、爱老、敬老新风尚文艺节目,到力友托老院进行慰问演出。2是抓好广场文化,扩大文化参与面。凡是市直部门在休闲广场举行的大型文化活动,我们社区都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参加。3是抓好家庭文化,树新风美德。积极倡导家庭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提出远离麻将、走进文化圈。开展了“家家乐”、“周末乐”小型文艺演唱比赛活动,在节庆的晚会上涌现出了母女共舞,父子同唱、三代同堂演出的生动场面。

  汇百川艺术团从成立至今,队伍发展到128名,还成立临时党支部,共演出10多场,观众达万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以社区民主为依托,带动社区政治文明建设

  民主是文明的象征,社区民主是社区文明的象征。为了创建文明社区,宝云社区在深入开展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开展政治文明建设活动,使“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我们按照《居委会组织法》、党和政府关于社区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以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社区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广泛开展了居务公开、民主管理制。社区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如社区低保、社区特困救助等。坚持走民主的程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让居民知情,并参与决策和管理,接受居民的监督。如社区低保,为最大限度地体现公平,社区对低保对象进行全面公示,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居民评议,使低保这项最难“一碗水端平”的工作,基本实现了有保必保、漏保必补、错保必纠,低保对象服气,居民群众顺气。二是深入开展了社区自治活动。社区通过民主的程序,制定了自治章程和居民公约,建立了居民会议和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协商委员会等自治机构组织。通过开展社区自治活动,实现了社区的事情社区办、社区的事情社区管、居民在社区自治组织的引导下,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通过开展社区自治活动,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精神,以民主的形式在社区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通过开展社区自治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有序参与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识,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政治文明建设。

  宝云社区通过围绕社区党建、社区文化、社区民主,较好地带动了社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使社区基本实现了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社会和谐、居民幸福。

关键词:社区,文明,文化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