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殡葬管理处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祭祀生态安葬我承诺”签名活动

  红色义工义务打扫

  在广场宣传文明祭扫

  市殡葬管理处秉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操守和工作理念,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总抓手,立足行业实际,凝聚职工力量,打造了一流团队,实现了科学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的一面旗帜。日前,市殡葬管理处被市文明委推荐参评“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综合性最高荣誉,已经通过了全省媒体公示,并正式上报中央文明委审批。

  一是凝心聚力,打造行业领头雁。

  始终将“提高认识、全员创建”放在抓班子带队伍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高站位谋划、推进创建工作。领导班子以身作则,通过创建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了管理素质和水平,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同时,将创建工作与单位自身建设目标责任制及年度评先有机结合,切实增强了创建活动效果。先后获得“全国殡葬事业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 “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河北省文明单位”“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单位”“秦皇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秦皇岛市民主评议直评优秀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二是优化队伍,培育发展精气神。

  改善工作环境。先后自筹资金近200余万元,对服务中心、告别大厅进行了翻新改造;加大庭院绿化美化力度,使工作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订购了先进的火化炉消烟除尘设备、垃圾焚烧炉和祭祀炉,使空气污染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关心员工成长。注重思想道德教育,着力培育员工正确的生死观、价值观,引导其树立“用爱为生命送行是一种功德”的职业理念;坚持每周五集中培训,同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高文化水平;每年利用7天时间,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军训,从着装、言谈举止、坐、立、走等方面进行严格训练;定期带领员工分期分批到服务质量好的宾馆、银行、商场和饭店悄悄取经,职业礼仪、待人接物等各种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重视缓解压力。与市群艺馆等多家单位结成了共建单位,通过举办“拓展训练”“新春联欢会”“职工书画工艺作品展”等各种联谊活动,引领员工融入社会,缓解工作压力;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生态村帮扶、孤寡老人认养、文明单位对口帮扶、为地震灾区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2008年至今,单位和个人捐款、捐物达40余万元,有效激发了员工的社会归属感和责任感,产生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提振了精气神和正能量。

  三是创新管理,焕发团队内动力。

  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与创新管理,使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奔涌。细化规章制度。完善和修定了服务承诺、车辆管理、考勤考绩、职工守则等50余项制度和操作规范,使管理走上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确保了工作零失误。优化行风建设。从社会上聘请50名行风监督员,向丧属发放服务评议跟踪卡,坚持每月对全馆行风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对在行风建设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班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对造成不良影响追究责任,使吃拿卡等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连续五年被评为“民主评议直评优秀单位”,从2011年起予以免评。实行民主决策。注重倾听大家的心声,对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都能认真分析研究,将好的建议尽快落实到工作中。领导班子在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监督制,减少了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逐步实现了“遇到问题找原因、处理问题按流程;决策过程讲民主、工作过程求规范”的办事流程。如基建项目、设备购置、选拔评优等一切敏感问题,均按照相关的工作程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避免了暗箱操作,实现了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手段。于2006年开通了“秦皇岛祭祀网”,祭祀者在网上不但可以写悼念文章,还可以为逝者献花、上香、敬酒、点蜡烛,现实生活中的祭祀方式基本都能实现。目前已建立“网上灵堂”157个,参与网上祭祀人员已达2万多人次。开通了政务博客,并通过每年清明节做客电台电视台直播间、在《秦皇岛晚报》刊发倡议书或署名文章等形式,大力传播厚养薄葬理念,呼吁减少沿街烧纸等不文明行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提升服务,打造惠民升级版。

  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以全新的经营理念、优质的服务水平,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变“候门待客”为“上门服务”。打破殡仪服务不做广告的传统做法,印制了大量精美的宣传图册,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承诺、服务标准、收费价格和《办理丧事指南》印得明明白白,让丧属对殡仪服务清清楚楚,一目了然。优化经营模式,成立了殡仪服务中心,上门免费指导丧属文明节俭办理丧事,并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向社会承诺:不休节假日,全天24小时服务。只要丧属一个咨询电话或从不同渠道得知有人去世,就主动上门,不再让本来就因失去亲人而悲伤的家属因殡葬过程中遭遇麻烦而再添烦恼。十年来,共上门服务近3万余家,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变“单纯业务服务”为“移风易俗服务”。每年都与市文明办、工商、公安、税务、城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定期对殡葬用品市场进行联合检查。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陆续推出了植纪念树、敬献鲜花、网上祭祀、清扫墓碑、宣读祭文、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从2008年起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为市民免费举办公祭仪式,这一做法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北省和秦皇岛市的新闻媒体做了报道。2012年,组织的清明集体免费树葬活动在河北电视台《直播京津冀》节目中进行了宣传报道。变“收费”服务为“亲情”服务。从2004年起,在全省率先推出了“阳光消费”新举措,实行所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全部上墙公布,由丧属自愿选择;对困难户、下岗职工、烈士、残疾人和百岁老人的费用给予减免,使其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2010年4月又针对烈士、劳动模范、低保户、“三无”和“五保”人员出台了给予免除五项基本费用的惠民政策,并面向所有丧属推出300元、380元、500元、800元等不同标准的最低殡仪服务保障性收费标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为特殊群体减免费用60余万元。

关键词:祭祀,殡葬管理处,殡葬用品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