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环里社区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民偶像”王启斌给小虎子讲个人事迹

  广场舞

  东环路街道东环里社区位于海港区港城大街东北部,由市政府家属院、园丁、军安、东盐务等八个居民小区组成。有住宅楼86栋,4228户,10268人。近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怀、支持下,东环里社区以创建国家级先进文化社区为目标,有效地整合社区文化资源,拓展社区文化服务域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社区文化工作的积极性,下大力、用真功,精心打造具有独具特色的高品味文化社区,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模范社区、文明社区、先进文化社区;市级党建示范社区、精品社区、“关心下一代”优秀社区、廉政文化进社区先进单位、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绿色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突出优势,完善制度,加强社区基础建设

  东环里社区实行“敞开式办公,一站式服务”,实行了错时工作制,为居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建立了创建活动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创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充分发挥社区居民文化素质高、社区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提出开展了“文化型”和谐社区创建工作,提出了“上至九十九、下至刚会走,都在我们的工作范围之内”的口号,力争使每个居民都能在社区内找到合适自己“学习”方式和“愉悦”方式。社区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通过各级政府部门的投入,相关单位捐赠、居民群众捐款等形式,建立了居民活动室,配备了乒乓球台、健身器和跑步机等健身器材,社区图书室现有各类图书如侨务、法律、青少年教育、科学技术、卫生健康、园林工艺、小说、文体、歌舞等方面书籍计一万余册,不仅如此,社区电子阅览室也即将投入使用。通过各类学习方式,使更多的居民在学习氛围中受到熏陶和教育,从而提高人的素质,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二、设岗定责,强化管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作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城市社区党支部,如何抓好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离退休党员退休不退色的本色,促进社区和谐程度的提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学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区整合资源,聘请有经验、有能力、有热情的社区党员干部组成了社区宣讲团,充实了社区党校力量。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参加人员、保证学习效果。支部坚持每月15日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社区党校”每季上2次党课。社区对各类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如年老体衰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由支部成员上门指导学习;对离退休党员从坚定理想信念入手,进行“退休不褪色”教育;针对下岗失业党员,从关心思想、生活入手,进行“下岗不失志”教育。

  三、创新载体,寓教于乐,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社区自2004年成立了东环诗社来,坚持每月20日定期活动,到2014年已经有10年整。现已出版了诗页102期。今年我们结合诗社成立十周年开展了“诗社成立十周年回顾活动”,并结合当前形式、每个节点出版了相应的专刊诗页,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刊》、《建国六十五周年专刊》、《喜迎国庆专刊》等。诗社与社会发展、社区建设、居民生活融为一体,为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搭建了平台。通过聘请名人、专家讲诗,开聊诗会,优诗朗诵会,外出交流采风等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诗社成员的审美品味和文化修养。诗社成员现有40名,共创作诗词作品5000余首。2006年出版了12万字的社区诗集《东环居民诗草》,收录了“颂党、构建和谐、反腐倡廉、爱我社区”等十三篇,210首诗。第二本诗集《盛世新声》也在2012年底出版。诗社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社区开展以“喜迎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中国梦,我的梦”诗词创作会等共10余次。二是率先成立了“市民党校”,充分利用辖区老教师多、老干部多的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 “好书进社区”、“科普进社区”、“国学进社区”、“消防进社区”、“计量进社区”、“艺术家进社区”、“廉政文化进家庭”、“素质教育进家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文化修养,搭起了构建和谐文明社区建设的桥梁。三是在2006年社区把其他分散的艺术队伍组织起来,成立了“东环艺术团”,并创作出了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视觉性相统一的精品艺术,社区之歌、诗社之歌也应运而来。四是我社区每月一期《社区简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创作文艺作品,把学、美、乐融入到社区各个环节,提升整个社区的文明和谐程度。五是依托社区“爱心超市”开展捐赠、与贫困人员结对子、帮扶弱势群体等进行帮扶送温暖活动。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助贫困”、评选表彰“文明楼院、学习型家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广大家庭成员的学习观念普遍提高,追求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渐成风尚,家风、民风、社会风气日益好转,有效地促进了家庭幸福和社区和谐。

  四、培树先进典型,弘扬文明崇高道德风尚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多年来,为培树典型、弘扬先进,社区先后开展了“社区好儿媳”、“道德模范星”、“优秀共产党员”、“平民偶像”、“十星级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等评选活动,社区每年都会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并在社区简报、公开栏、社区博客等宣传平台上刊登他们的事迹,以便有更多的居民了解他们。社区涌现出一批支持社区建设、表现突出的典型模范。如宁愿一人脏,换来万户洁的园丁小区清洁工的王启斌,被大家称为社区里的“大好人”,2010年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评为平民偶像;用剪纸艺术装点夕阳人生的退休职工刘爱荣,自费买来剪刀、彩纸,免费教授居民剪纸,被社区评为“剪纸大王”;“热心肠”唐炳军腾出下房做维修室,义务为邻居修自行车、疏通下水道,被社区评为“维修达人”。在典型模范的带动下,社区道德之花常开,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几年来,社区先后有2人被评为市级“文明市民”,有35人被评为海港区优秀共产党员、秦皇岛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东环里社区开拓思路、整合资源、借势借力、采取新举措,探索一条社区文化社区办,群众文化群众办,党政扶持,横向联合,上下互动,辖区单位与社区联手开展社区文化工作的新路子,并改善社区的环境,丰富居民的生活,愉悦居民的身心,提高居民的素质,形成了健康、和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廉政文化,构建和谐,和谐社区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