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潘庄镇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潘庄镇善行功德榜

  潘庄镇举行第二届广场舞大赛

  整洁干净的街道

  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奋战、持之以恒的任务,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洼地崛起建强镇,创先争优促发展”的工作主题,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抓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优化生态环境,夯实各项基础设施,强化务实创新意识,发扬创先争优精神,自我加压,负重拼搏,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可喜态势。

  一、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强镇区基础设施建设

  潘庄镇耕地广阔肥沃,多为丘陵和半丘陵地带,农业资源发达,是个农业大镇,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如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镇域经济大发展?镇党委、镇政府科学决策,以文明创建为动力,夯实农业基础,重点发展农业项目。一方面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利用农业开发项目和土地整理项目,更好的为大农业发展提供基础条件。另一方面,发展特色农业,兴办了鑫羴、等2个畜牧养殖基地,建了高标准蔬菜大棚200亩,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百千万”工程,即百亩蔬菜、千亩杂粮、万亩核桃,现在已经初具规模。

  按照“一街五区”城镇发展构想,不断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商业街两侧慢车道、绿化带建设。我镇紧紧抓住蛇刘线升级改造契机,完成3000多延长米雨水管道和2000延长米污水管道的挖铺工程。协调电力、电信、网通、有线等相关部门,完成了投资400万元的强、弱电入地工程。投资245万元建设5米宽2000延长米慢车道,1.5米宽2000延长米绿化带,二是镇区集中供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水厂选址设计、供水主管网2000延长米铺设工作的基础上,完成了4眼150米深水井钻探和水厂勘探等工作,并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镇区5个村,1.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安装高标准太阳能路灯,整治镇区环境,安排城管支队进行日间集市的管理,建设镇北商贸城、集市进行搬迁等促进镇区建设。改变以往白色垃圾满天飞,集市散乱无人管的现象。

  二、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基层建设年和联村帮建活动、文明生态村创建为契机,大力做好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从农村实际出发,以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为核心,在全镇27个村开展以“四清、四化、五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清除“脏、乱、差”现象。全镇共有24个村进行了文明生态村创建,硬化水泥道路48.6公里,文化广场16个,安装路灯650盏,修建人饮工程,修建村卫生室27家,建立农家书屋27家。通过创建,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地改观,利用各村文化广场,经常开展扭秧歌等文体活动。房前屋后栽植各种如柿子、山楂、核桃等经济树木,真正达到绿化、净化、亮化,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生活,群众的创建热情更高,使群众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为自己营造一个环保的宜居环境。被卢龙文明委评为文明生态村创建优秀乡镇。

  三、以文明创建为动力,努力提升村民整体素质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配备专门人员。党委班子每周五下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年初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对县文明办下达的任务进行分解,制定时间表,要求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年终针对创建成果对领导班子进行考核。组织机关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进行学习讨论,要求每人结合自己的工作,写出心得体会。不定期的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邀请县里各相关部门的专家给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员代表等进行培训,增长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提升个人素质,才能更好的为群众办事。

  1、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我镇高度重视模范先锋的带头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制作《秦皇岛人文明公约》宣传牌,以“六个十佳道德模范评选”和十星级文明户活动为契机,反对迷信,制定村规民约,各村成立禁赌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活动。完成六个十佳的申报评选工作,评选出宣桂琴、毛健元、张顺喜等典型人物。成立道德讲堂,组织典型人物进行宣讲,成为广大群众学习的典范。其中毛健元、张顺喜被评为市级平民偶像,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2、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各村都配备了投影仪,定期对党员群众进行科教培训。在镇政府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入资金6万元,对镇综合文化站进行重新装修,配备各种文体器材,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参与镇里组织的歌唱比赛、乒乓球、羽毛球、象棋、跳棋等一系列文体活动,为干部职工提供活动平台。并成功举办聚绅房地产杯广场舞大赛。通过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交流,还增强了干部队伍的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展示了我镇干部职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3、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镇村两级在网上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员由公务员、事业干部、大学生村官及广大青少年团员等组成,定期开展活动,与县妇幼保健院联系,积极为300名农村妇女免费开展“两癌”筛查工作,积极邀请市军工医院来我镇桃林营、滤马庄村等开展义诊活动,县计生服务站对育龄夫妇进行免费筛查生殖疾病等,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我镇干部职工团结敬业,廉洁自律,务实创新,奋发有为,无一人违法违规。我镇决心借此次申报的机会,进一步巩固基础工作建设,扎实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措施,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以新的、更高、更先进的要求为标准,促进文明创建工作圆满完成,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潘庄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文明创建,村名环境,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