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卫爱心驿站内看报纸
环卫爱心义工
居民送表扬信
职工文体活动
  近年来,邢台市环卫处在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的关怀指导下,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环卫服务水平,提升职工道德素质,打造了爱岗敬业、事争一流的环卫队伍。连续两次获得省级文明单位,今年又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邢台环卫的服务品牌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现就市环卫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任务,奠定文明单位创建基础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即是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又是凝聚环卫力量的手段,市环卫处始终以此为抓手,提升市区卫生质量,打造文明队伍。一是高度重视。环卫处始终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日常业务工作共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健全组织。成立了以环卫处党委书记杜书芹同志为组长、副处长王伟中为副组长的创建活动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创建活动有序开展,确保创建工作高效高质开展。三是明确任务。市环卫处对文明单位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量化,从处领导到职工,每一位员工的肩上都有创建任务,都处处将文明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二、开展活动,提升素质,全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一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活动。环卫处结合环卫业务工作实际,成立了由142名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和171名职工组成的文明志愿服务队,开展了环卫义工、大手拉小手、环卫进校园、环卫延伸服务进社区、“学雷锋”、“博爱一日捐”、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环卫处属各单位还自发组织各类捐款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引领社会新风尚。二是强化道德教育、道德讲堂建设。市环卫处分别在处机关、机运大队和城肥所的会议室设立了三个道德讲堂作为道德讲堂宣传教育平台,全方位、多形式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宣讲、文明有礼教育、道德经典诵读和反腐倡廉等职工教育活动,教育题材丰富多样、宣教方式贴合实际。道德讲堂真正成为干部职工洗涤心灵、陶冶情操的有效载体,切实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文化素养和内涵。三是积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环卫处以“快乐、健身、团结、进步”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我身边的环卫人”演讲比赛,慰问环卫职工文艺演出、职工文体活动周等一系列活动起到了劳逸结合、强身益智、振奋精神、激发活力的效果,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使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各项工作,助推文明单位、和谐社会的构建。四是建设学习型机关。开展“周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季写一篇文,年创一课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文明的单位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单位内部环境、提倡厉行节约,创造良好、温馨的办公环境、工作环境和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单位形象、培育职工文明素养和促进单位和谐建设。

  三、加强管理,提升效能,优化美化城市环境

  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市环卫处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做精、做绿、做润、做美”中心城市的要求,在市区大力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全力提升城市卫生质量,引领市民新风尚,继续保持我市环境卫生工作为全省红旗的领先地位。一是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以街道为基础,将市区划分为34个网格片区,将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业务工作全部纳入网格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二是推行“一扫全保”,提升卫生质量。每日4点至7点晨扫,7点至24点人工保洁,24点至次日7点机械化清洗保洁,并严格落实垃圾落地限时制,主、次街道、小街巷落地垃圾分别在20分钟、30分钟、40分钟内清除,市区卫生质量达到“六净一彻底”的作业标准。三是大力推行沿街门店垃圾容器化处置。要求沿街门店、沿街摊点设置垃圾容器,环卫工人每天在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登门收集垃圾。目前我市已有9000多个门店实施垃圾容器化处置。还对38条沿街小吃摊点的餐余垃圾进行收集,受到广大市民商户的欢迎。四是开展双延伸服务,扩展服务范围。针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和城中(边)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难管理的现状,在全省首创延伸服务机制,以公司化形式开展了便民服务,服务对象不仅能“私人订制”服务协议,还能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目前,已将市内城中村、城边村等全部囊括入环卫管理,高效改善小区、村落的脏乱现象。今年新将南张村等26个城中(边)村纳入环卫管理,受益居民达到11万余户,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四、精抓队伍,凝聚人心,打造爱岗敬业、事争一流的环卫队伍

  队伍建设是创建文明单位的关键,为此环卫处倾情致力于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永争第一”的环卫集体。一是模范典型带动。不论是处领导、还是中层干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逢有急难险重的硬任务,更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与一线职工并肩作战、齐心攻坚。同时通过争做星级保洁员、十佳环卫班长、十佳环卫工人等活动,使全处形成爱岗敬业的氛围,以点带面,活跃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全局,使得事事开展有规矩,人人追赶有目标。二是真情凝聚人心。环卫处领导班子切实把职工冷暖记在心里,一方面为他们配发四季新式作业服,配置雨衣雨靴冬帽手套等用品,还添置洗衣机、电冰箱等,搞好后勤服务,提升队伍形象;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帮助职工解决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问题。以心换心,由此更加鼓舞了全体职工的干劲。三是开展培训活动。经常性的对基层班组长、一线工人等开展业务培训,使职工精确掌握作业标准、作业流程,提高职工的专项作业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提升环卫作业水平,创建文明单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强化宣传,弘扬文明,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环卫处不断利用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环卫工作,举办“市民拍环卫”摄影、“洁净美·脏苦累”征文比赛等宣教活动,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纷纷刊发了环卫的先进事迹。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邢台日报社、电视台等先后三次掀起挖掘环卫精神的系列报道活动。市委书记张古江对在十一期间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市长孟祥伟向环卫工作竖起大拇指,并号召全市向环卫工人学习。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纷纷掀起关爱环卫工人尊重环卫工人的热潮,向环卫工人送水、送餐,在市文明办的倡议下,市区沿街门店建设了280多个环卫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从此有了喝水、休息的地方,弘扬了社会文明,引领了社会新风尚,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市环卫处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工人先锋号”等三项国家级荣誉,“省文明单位”等十余项省级荣誉。今年在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又被推荐为全国文明单位。同时,还涌现出了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张东海、省党代表杜书芹,省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凡,省最佳美容师郭辉、刘玉林、刘世彪等一批先进典型,处长姜志远还先后获得了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最美河北人--百姓喜爱的好官”、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还当选为邢台市人大代表。

  未来,市环卫处还将继续按照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的安排部署,创新开拓、扎实进取、再接再厉、再创新功,为全市文明进步、为全市人民营造洁净卫生的环境而不懈努力!

关键词:环卫,文明,单位,工作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