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操营镇龙泉庄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道德讲堂

环境美化后的村庄

  龙泉庄村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县驻操营镇东南部,全村110户,400口人,自然耕地面积700亩,山场面积6500亩,以种植板栗、开发栗蘑、养殖绒山羊为主导产业,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的带头村,2014年人均收入16000元。

  自创建省级文明村以来,龙泉庄村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协调发展。在进行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优化美化环境,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活动,全村呈现了社会治安稳定,村民遵纪守法,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一)立足村情,发展经济。

  龙泉庄村改革开放前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九十年代末,全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为发展本村经济,2000年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根据本村山场面积大,坡耕地多和地处京东板栗产业带的优势,制定了集中发展板栗这一特色产业和建设山区现代大农业的战略目标。截至到目前,全村开发荒山发展板栗3700亩,退耕还林发展板栗670亩,全村栗树全部进入盛果期。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龙泉庄村还完善了板栗产业相应的配套设施,修建山路43条,修建跨河桥8座,涵洞12个,大口井7眼,在山上修建灌溉水塔9座,建8至40立方米容积的集雨水窖40多个。按照国家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规划,经我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共同研究谋划,制定我村经济发展方案:大力发展板栗种植产业、深化管理、改造品种、完善技术,同时兴修水利和林路,发展与板栗相关产业。

  (二)组织健全,领导有力。

  龙泉庄村结合村情实际,始终把创建文明村工作纳入总体规划。该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会其他人员及各村民小组组长任成员的创建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经常召开工作会议,分析全村情况,探讨工作新举措、新思路,努力开拓创建工作新格局。该村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在工作中切实按照创建规划,有序推进工作,由于领导亲自抓,组织措施得力,保障了创建工作全面展开。

  (三)积极开展活动,健全文化设施。

  为了提高村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龙泉庄村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工作态度在村民中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 “最美家庭”评比活动。我村文化配套设施健全,专门建立了文化广场、宣传文化墙、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等专门配套设施。该村还聘请专门的文化管理员负责,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每天向村民开放,每天晚上都组织村民在文化广场扭秧歌,村民的业余生活得到的极大的丰富。

  (四)提高道德认识,培育社会风尚。

  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开展道德讲堂、成立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鼓励村民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积极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在全村开展文明礼仪和道德素养培训,在全村掀起文明风。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制止了偷盗、赌博、打架斗殴等违法行为。为提高村民科学技术水平,确保板栗发展产业丰产丰收,多年来,龙泉庄坚持不懈地组织村民去外地参观学习,请专家和技术人员来授课,根据时令不同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不但提高了村民管理技术,还培养造就了一支技术过硬的技术队伍。近两年来,全村无一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实现了社会治安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五)突出建设,美化村庄环境。

  为了改变全村人的生产、生活环境,龙泉庄村两委班子发动全体村民进行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整个创建活动中,村民出义务工4000多个,共投资140多万元。砌6米高的河坝护坡500米,3800平方米的人工湖已鱼跃蛙鸣;硬化街道1200米,砌墙3400延长米,清理河道600米,建花池56个,单墙花池760延长米,建小型广场2个,体育场1个,公共厕所2个,垫平村头洼坑2个,共2800平方米,硬化村部路面及桥面360千米,喷涂街道墙面8600平方米,建垃圾池7个,拦河坝45米,并为全村安了路灯,修建了自来水,使全村人每天24小时免费喝上了清洁的山泉水,全村购进各种绿化树3500棵,栽花18000株,街道绿化面积达到了7800平方米,彻底解决了柴草、圈粪乱堆乱放现象。使一个原本脏乱差的小山村逐渐变成了市级文明生态示范村。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使得龙泉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现在,龙泉庄村环境优美,庭院无尘。

  (六)新民居建设,提高村民居住环境。

  龙泉庄村地处偏僻山村,村民居住环境简陋,大多数都是多年的老房子,村庄整体居住环境较差。自省级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以来,龙泉庄村还积极筹备新民居建设。龙泉庄村111栋垂直分户的楼房现已建设完工,村民统一搬进了建筑面积165平方米别墅式的小楼房。自新民居建设开展以来,村民积极配合,县市各级政府大力支持,新民居建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再提高了村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也美化了村庄的环境卫生。

  (七)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龙泉庄村将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努力巩固创建成果。教育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创建成果。龙泉庄村把提高农民素质作为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的关键点,在广大村民中广泛开展讲文明、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的宣传教育。一是从娃娃抓起,在学生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二是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对农民广泛开展政策法规和文明知识的培训,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四是认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比活动,把长效管理机制中的要求,与“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紧密结合。

关键词:庄村,龙泉,留守儿童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