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丘县小辛旺村

来源: 河北文明网 作者: 2015-02-11 17:2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内丘县小辛旺村村民活动中心
内丘县小辛旺村
内丘县小辛旺村
  金店镇小辛旺村,位于内丘县城东南2.5公里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全村153户、606口人,耕地1500亩,2013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780元。该村党员16人、村“两委”干部4人。村主导产业是种植、养殖业。先后荣获“2013年河北省美丽乡村”、“2012--2013年度省级文明村”、“2014年全国防震减灾先进村”等称号。

  一、强化环境卫生整治,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为彻底改变小辛旺村环境卫生落后面貌,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在内丘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内丘县农工委、爱卫办和金店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小辛旺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多次会议讨论研究,下决心打一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仗,争取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此举得到全体村民支持。全省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后,该村广泛动员,积极筹集资金,对村内民居进行改造提升,按照红瓦白墙设计标准,完成全坡改造58户、半坡改造95户,铺设小巷13000平方米,高标准墙壁粉刷32000平米,将该村打造成“两高”沿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的典型和标杆。自今年以来,该村先后引来唐山、承德、张家口、廊坊、邯郸、衡水、石家庄、山东、山西、陕西、内蒙等多个省市、约3000余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并获得省、市、县、乡等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多项荣誉称号。

  二、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高村民思想道德素质。

  党支部、村委会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把它作为提高广大村民综合素质,化解干群、邻里、家庭矛盾,走向文明健康向上生活的主要抓手。一是扎实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结合该村实际,特制定本评选活动实施方案:1、孝老爱亲星。对老人嘘寒问暖多关心,饮食起居常牵挂;爱老以及人之老,怜幼以及人之幼;孝亲爱老大家唱,传承中华孝文化。2、致富发展星。产业项目选得好,住房改善收入高;劳动技能多掌握,致富路上带头跑。积极参加新农合,健康知识多掌握;疾病防治勤体检,享受健康新生活。3、诚实守信星。重诺守信讲文明,为人诚实做模范;文明礼貌树新风,助人为乐多奉献;4、团结和谐星。家庭成员讲团结,夫妻和睦人称赞;邻里之间互尊重,待人接物讲友善。去年以来共评选出四星级文明户20户,成为广大村民学习的榜样。二是推进社会公德教育,建立“善行功德榜”。按照“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要求,对群众进行四个方面的教育。即围绕“礼仪”主题,推进社会公德教育;围绕“诚信”主题,推进职业道德教育;围绕“和睦”主题,推进家庭美德教育;围绕“友善”主题,推进个人品德教育。以引导人民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工作上做一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此基础上,通过村民委员会投票评选,选出本村道德模范人物,在“善行功德榜”公示,从而激发村民争做道德模范的激情。三是设立“道德讲堂”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在村委会专门修建了容纳200多人的“道德讲堂”,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农业局、林业局、司法局等单位聘请专职人员为村民开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法律法规、农业种植、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广大村民既受到教育,又增强了发家致富的本领。四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村史馆、文化墙,有专门的健身场地,妇女们成立了舞蹈队,农闲时间积极开展广场舞等健身活动,有力维护了村民身心健康,引领社会新时尚。

  三、创新经济发展思路,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经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保障。小辛旺村以“培育一批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为目标,求真务实,开拓思路,努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当兵出身的王延昌回村担任支书,就要当乡亲们增收致富的带头人。该村将村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试行“企业+支部”、“专业合作组织+支部”的模式。一是在村里成立了红薯种植加工合作社,引进优良红薯品种,今年红薯种植规模达100多亩,并将红薯加工成手工粉条,群众收入大大增加,现在入社农户已达30多户;二是成立了优质葡萄种植合作社,初步选定地块80亩,有20多户群众签订了合作意向;三是投资230多万元,建设昌盛达良种马繁殖基地,群众自愿入股,以股份有限公司方式运行。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将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发家致富。同时,该村还组织种植、养殖大户到外地参观培训,学技术,求真经,通过自己发展带动其他村民科学致富。村支书王延昌还通过个人关系,推荐、介绍本村剩余劳动力出外打工,增加村民增收渠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的小辛旺村,街道规划齐整,民居干净整洁,正在向着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协调、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美丽乡村梦奋步前进。

关键词:内丘,文明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