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节俭过节成新风 职工正常福利有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季然 2015-02-16 13:0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福利

石家庄某企业正为员工发放春节福利。长城网 季然 摄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季然)岁末年初是滋生腐败的高发期。2月15日,记者走访石家庄超市、商场等商业场所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了解到,中央倡导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正在成为过节新风,同时节俭过节并没有削弱职工应有的福利。

  2月15日中午,记者来到石家庄长安区某超市。在购物卡办理柜台前,记者看到以往熙熙攘攘排队办理购物卡的场景不再。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仅有几位市民办理了购物卡。

  “我办了张300元的卡,就是自己图方便,走到连锁超市哪个门店都能用。”正在自费办卡的市民李英英说,前些年,她所在的单位遇到节假日一般会发放购物卡,作为一种福利发给员工。中央开始整顿之后,就不再发卡了。

  李英英认为,“中央严禁各级官员违规收礼品、礼金是件好事,尤其是针对购物卡,避免了有人从中渔利,相互送卡。”

  除了杜绝“节日腐败”外,在中央的倡导下,节俭过节已经深入人心。

  2月15日下午,在石家庄中山路某星级酒店,市民张龙和妻子正在预订年夜饭和农历初一、初二的家庭聚餐。记者发现,与往年主打“丰盛的家宴”不同,今年这家酒店降低了“身段”。

  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酒店主打“亲情”和“节俭”,年夜饭套餐的组合多是精品家常菜,价格也非常实惠,“可供8人左右消费的包桌,也不超千元。”

  “以前过年聚餐时,亲戚朋友在一起,总觉得菜少,丢了面子,结果导致浪费。”张龙说,酒店套餐实惠便宜,可以过一个热闹而节俭的春节了。

  日前,中央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得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但同时通知也提出,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

  全国总工会发布的通知还对“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作了详细解释:年节是指法定节日,即春节等;“节日慰问品”原则上为符合中国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和职工群众必需的一些生活用品等。

  记者走访企事业单位发现,不少单位以实物发放的形式,保证了职工的正常福利。

  2月15日上午,走进石家庄某企业办公楼,只见大厅里摆放了包装好的花生、糖果、食用油,企业工会人员正在给员工发放。

  “反腐不是反对职工正常福利。”企业工会负责人介绍,根据全国总工会、河北省总工会下发的通知,他们企业决定给全体工会会员,以米面油等实物形式发放过节慰问品。

关键词:石家庄,节俭过节,福利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