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警方公布5起春节期间易发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2-16 13:09: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行为。网络图片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宿馨元)临近春节,又进入了电信诈骗案件的高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互联网等工具,冒充国家机关、朋友等名义,谎称被骗人中奖、家人意外受伤、朋友急事等情况骗取受害人钱财。2月15日,河北警方公布5起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提高警惕,以防被骗。

  QQ冒充熟人诈骗

  1月20日,犯罪嫌疑人盗取李某的QQ号后,假冒李某的名义,向廊坊三河市居民张某借钱,张某向犯罪嫌疑人指定的银行卡上汇款9000元人民币后与李某联系,李某称并未向其借钱,张某发现被骗。

  2月2日,犯罪嫌疑人盗取保定市某专卖店老板杨某的QQ号后,假冒杨某的名义,要求出纳刘某向其指定的账户上汇款,刘某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向该账户汇款50万。后刘某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遇到此类情况要给当事人打电话或通过其它方式联系对方,核实相关情况。

  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

  1月18日,犯罪嫌疑人冒充邮政快递工作人员,给承德市居民高某打电话,称高某已办理一张高额度信用卡,且该卡已透支消费,并以报警为名要求高某与其指定的电话联系。另一犯罪嫌疑人冒充广州市公安工作人员,以高某涉嫌洗钱犯罪为名,要求高某将名下所有存款转至该人指定的“安全账户”中,并称查清后全部返还。在此期间,犯罪嫌疑人要求高某保持与其通话状态,高某向该账户中汇款88万元后,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接到此类电话不要轻信,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办案是要同本人见面的,不会以保密为由不让当事人核实相关情况,更不会让转账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退订机票诈骗

  1月21日,犯罪嫌疑人向受害人彭某手机发送短信称,彭某定的航班取消,要求彭某登录指定的网站退票。彭某登录该网站,按照网页提示操作完毕后,发现银行卡内5万余元被转走。

  防范措施:网上购买火车票、机票等一定要在官方网站,查询、更改购票信息也要在官方网站上操作,特别要看清网站域名,防止登录“钓鱼网站”被骗。

  虚构绑架诈骗

  2月5日,犯罪嫌疑人向受害人吴某家座机打电话称,吴某的儿子因和对方打架被绑架,要求吴某交2万元赎金,并向其指定的账号中汇款,吴某汇款后发现被骗。

  防范措施:遇到此类情况不要惊慌,要马上核实情况并及时报警。

  推销年货诈骗

  1月30日,犯罪嫌疑人向受害人王某手机打电话称,有特价的茶叶、土特产等年货,可供其选购。王某挑选几种货物后,向其指定的账户中汇款7000元,后收到快递送来的货物,发现为伪劣商品。

  防范措施:购物一定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贪图便宜,以防被骗。

关键词:河北省,警方,电信诈骗,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