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乔杖子成文化产业村 剪纸成该村支柱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5-02-25 14:21: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承德2月25日电(记者王克)春节购年货,窗花是必选,这就是承德人的窗花情节,而窗花情节最浓的要数承德县高寺台镇乔杖子村,这是一个仅有176户人家的小村落,全村80%的农户从事剪纸艺术,其作品远销海外,2004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2013年入选“河北省非遗名录”。该村的窗花艺术价值极高,成为该村的支柱性产业,也是该村的主要收入。

  据史料记载,该村剪纸始于清代康熙年间,经过300多年的积淀,如今已传到第五代。目前,以陈氏和冷氏两个姓氏的作品最为突出。

  45岁的陈振强是乔杖子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也是该村剪纸研发中心的带头人。2008年,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由一家一户模式转变为联户经营模式。他7岁跟随父亲学剪纸,17岁独立创作,是陈氏剪纸的代表人物,曾获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世界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乔杖子剪纸采用的是刀刻,手法上阴刻和阳刻相结合,刀工细腻,刀口圆滑,线条流畅。”当日,记者在剪纸研发中心看到陈振强正手握刻刀,凝神专注,在一打宣纸上精雕细琢。《清明上河图》、《牡丹图》、十二生肖、人物等近百幅作品悬挂在展览室,一幅幅作品阴阳相间、线条流畅、色彩鲜明、活灵活现。

  据陈振强介绍,乔杖子剪纸除了手法上采用刀刻,垫板和用纸也很有讲究。一般剪纸常用的是蜡质垫板,硬度强,而乔杖子剪纸的垫板是采用羊油、炭灰混制而成,质地柔软,在这样的垫板上雕刻既省力又不伤刻刀和剪纸。而纸一定要用“闷”好的,“闷”纸是把剪裁好的生宣纸放入经过清水浸湿的粗棉布中包裹好,根据环境温度湿度闷制上几天,“闷”好的纸更易于雕刻。

  “以前剪纸叫窗花,是为了增添过年的喜气制作的,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乔杖子村书记李满称,该村上至80岁的老人,下到几岁的孩童,都会剪纸。

  承德二仙居年货市场上,乔杖子村民冷立新在售卖自己创作的剪纸。“根本不愁卖,承德老人都有帖窗花的习惯,年轻人看见这些手工窗花也觉得新鲜,一天能卖出几百幅。”冷立新指着窗花说,价格根据面积大小,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如今,乔杖子村剪纸从单一的年货“窗花”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远销海内外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希望用这种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喜爱剪纸、关注剪纸、学习剪纸,使这项民间艺术能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乔杖子剪纸第五代传承人陈振强话语间,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关键词:剪纸,承德,窗花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