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间妇女曹巨英出资40万元 为乡亲义务举办演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徐彩云 李世文 2015-02-26 11:14: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2月26日电(徐彩云 通讯员 李世文)她是从乡间走出的“创业女”,在北京打拼多年,致富不忘家乡。2月24日,她带领北京意馨明辉艺术团、沧州梆子剧团、河间梆子剧团和石灰屯村意馨合作社艺术团等300多名演职员,在景和镇石灰屯村为乡亲来带了一场自导自演的农村联欢会。

  演出这几天,石灰屯村里热闹翻天,300多名演员在村里与村民同吃同住,连续六天的精彩演出,天天不重样,更是让周围十里八乡的人们在不出家门口就能分享到这么隆重的文艺大餐。据了解,这次举办联欢会,曹巨英自掏腰包40余万元,用于各项费用,历时六天,近万人次观看了演出。

  2月24日下午2时许,记者一行来到河间市景和镇石灰屯村,这里处处弥漫着喜庆的氛围。临近村庄,只见临街的展牌矗立,红红火火的预示着节日的喜庆。村子里煞是热闹,在村东南角的空地上早已经聚集了很多人,附近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少都已经早早赶到这里,人们有说有笑,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

  精彩的服饰表演《河天瑞饺子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着演出的开始,这里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三句半《夸夸我村的好姑娘》话出群众对曹巨英的感激和敬佩、激情动感的广场舞《财源滚滚来》更是彰显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相声《说学逗唱》更是让在场的群众忍俊不禁……在演出现场,从10多里外的赵庄子村赶来的赵永明告诉记者:“我先前几天就知道这个演出了,这不我早早的骑车子来了,看着自己村民的演出,看着就是舒服,高兴!”

  据悉,据组织者曹巨英介绍,演出的二十多个节目均是由由石灰屯村村民自己编创,演员均是来自于本村的家庭妇女,为了丰富群众的娱乐生活,石灰屯村从去年5月15日成立了艺术团,平时也是村民编排节目,村民编排舞蹈,有的村民表现和积极,有的村民呢,不愿意上台演出,为了克服村民的这种心理,曹巨英想到了自筹建一台农村的联欢会,更是让村民们都上台演出,为了展示农村的新面貌,曹巨英说,就想着带动一下村民的美好风貌,自己出资40万元来筹备这样的一台农村春节联欢会,购置服装、搭建舞台、邀请北京艺术团、沧州梆子剧团、河间梆子剧团等来演出。光是一天吃饭的演员多的时候就有300多人,吃饭就在石灰屯村意馨合作社里,在合作社里面搭建了饭棚,看到记者前来,做饭的郭师傅说:“今天的大碗菜,明天你还来吧,明天是饺子。”外地来的演出人员没有地方住,就4、5个人住在村民家中。

  村民郭贵仓说:“曹巨英就喜好文艺,10多岁时参加村上的文艺宣传队,我那时候给她写台词,让她演,这次演出她把文艺宣传队的20多个老人请到一起,一起再次上台表演节目,我们大家表演起来也是非常带劲!大家从内心深处都感激曹巨英,都非常支持她。”

  今年63岁的曹巨英现任北京意馨明辉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曾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优秀创业女性,北京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中国十大诚信企业家等荣誉。因为热心家乡公益事业,2010年她被授予“河间市市长特别奖。”

  近年来,曹巨英致富不忘家乡,先后捐资上百万元为家乡修路,建文化广场,为学校添置桌椅,请剧团为乡亲们唱大戏,给孤寡老人送钱、送衣服,给残疾人买轮椅……个人事业发展了,反哺家乡父老乡亲的念头常萦绕在曹巨英的心头。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就是石灰屯村土生土长的农家姑娘,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不能忘本。”

  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去年,她又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是种植苗木、蔬菜、观赏苗木等作物,并招收村里的50多位乡亲来合作社上班。村民曹伟斌说,家里的20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一年能得租金12000多元,在合作社打工一月还能收入2000多元,现在我在家门口就发家致富了。

  石灰屯村原先缺少娱乐广场,去年有一次回家的曹巨英看到农闲时乡亲们不是打麻将就是闲聊天,想运动娱乐也没个地方,去年3月,曹巨英找到村干部,愿意把自家老宅子4间房的地方拿出来,为村民建一个文化广场。经过10多天施工,一个投资5万元,彩砖铺地、占地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就建成了。现在,这个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们休闲、遛弯的好去处。晚上,很多村民还聚到这里跳舞。曹巨英还出钱为村大鼓队买了新大鼓,为村舞蹈队队员添置了新服装。专门成立意馨农业合作社艺术团,专门召集村里面的文艺爱好者,进行演出表演,除此之外,曹巨英打算聘请北京专业人员到意馨农业合作社艺术团进行培训,将本村的本土演员将来都打造成为专业人员。

  这次演出人员当中,来自北京意馨明辉艺术团的田德恩是第二次来石灰屯村演出了,谈到与第一次来的不通之处,田德恩说:“两次演出的相同之处就是感情和热情,不同之处就是仅仅是一年的时间,我就发现再次来到石灰屯村,变化太大了!原先的道路还不是这样的平整,今年来的我们道路重新整修了,也平整了!”是呀,说道道路的平整和铺修,也是更是念及曹巨英德好处,村民郭文彪说:“原先我们村里面的道路多是坑洼不平,巨英姑娘知道后,主动拿出钱来把道路维修了。”原来连接石灰屯村与沧县崔尔庄镇后军村的,是一条4公里长的土路。每次回家,看到路上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曹巨英就盘算着为乡亲们修好这条路。2010年3月,她找到村干部,表示自己出钱把这条路修成一条砖道。那段时间,曹巨英的企业不景气,还一度出现亏损,但她还是坚持和村干部一起联系、考察施工单位,并做预算、造计划,先后捐资41万元为乡亲们修起了一条平坦的砖路。村民郭凤庄告诉笔者,以前由于进村的路不好走,收小枣、花生、辣椒的商贩都不愿意来。现在,每到收获季节,进村的商贩络绎不绝。截至目前,她已累计捐资100多万元用于修路助力家乡发展。曹巨英带着记者来到村边的枣树地里,说道:“我今年还有维修村里面的4条小路,有的虽然都是铺设的砖道,但是出入的时候也是很方便了。”

  谈到将来的打算,曹巨英说:“我现在流转了全村的4000亩土地,我要搞一个于旅游、吃住、餐饮、采摘一体的度假村,让更多的外来人知道石灰屯村,带动石灰屯村的发展。”

关键词:河间,曹巨英,义务

责任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