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在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活动现场,河北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隋芳第56次无偿献血。

  1989年5月8日,石家庄市首次倡导无偿献血,当时作为现场工作人员的隋芳第一次无偿献血。他说:“1984年我爱人手术急需输血,是赵县一名献血员的血让她转危为安,我是怀着感恩的心献了第一次血。”从此以后的25年来,他坚持每年无偿献血,从未间断。1997年,他竟连献4次,因为当时石家庄O型血紧缺,加之,7月1日是党的生日和香港回归的日子,他选择了无偿献血的方式来纪念。2011年10月26日,在石家庄文化广场献血屋,隋芳完成了他在法定献血年龄内的最后一次献血。2014年7月1日,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开始实施,献血者年龄从原来的55周岁延长至60周岁,这让已经宣布最后一次献血的隋芳很开心。于是,在2014年12月2日,已经59岁的他第56次无偿献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隋芳有多次献血经历都与急救有关。1996年,河北省发生洪涝灾害,他作为救灾医疗队队员在灾区工作的同时多次献血。一次,为抢救医院一名急需输血的老人,本已在当天献血200毫升的他又悄悄献出200毫升血液。

  坚持无偿献血25年,累计献血56次,总量多达11200毫升。相当于人体血液总量的2.5倍,隋芳因此被誉为是河北省“省会无偿献血状元”,多次被授予省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获得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无偿献血金、银、铜质奖章各一枚。

  隋芳说:“讲奉献、讲爱心有许多形式,但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工干部,把自己的血液献出来,挽救他人的生命,这种奉献方式更加直接,想到自己的血液流淌在那么多人的身体里,感到不仅是莫大的欣慰,更是一种责任。”

  不仅仅是无偿献血,隋芳将志愿者工作当成了一种责任,并享受着奉献爱心、幸福他人所带来的快乐。

  他热心公益,服务社会。20多年来,隋芳先后组织医疗队到张北、涉县、平山、唐县等50余个贫困县乡和敬老院、孤儿院送医送药,医疗扶贫,志愿服务。他发起百名专家志愿者月末义诊活动,义务为百姓服务。他多次奔走社会各界筹集费用,先后为3名先心病孤儿做了心脏手术。2013年他在灵寿县贫困村帮扶,积极争取资金320多万,为村民改造危房、硬化道路、改造电力设备,想方设法为百姓谋福利;为5名当地高中生筹集学费5万元;自筹资金先后6次慰问贫困村民52人次。

  他突发事件,志愿在前。自1986年参加医院志愿者医疗服务队以来,宁晋洪灾,他携带几十斤的摄像、照相等器材,冒着38度的高温,奔赴灾区,采访、救援;张北地震,他连夜行走12个小时,冒着零下40度的低温和余震采访医疗队、救护伤员。非典期间,他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为一线医护人员排忧解难。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前往汶川慰问医院的志愿服务队,并参与救援。29年来,志愿者医疗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隋芳仍然坚持至今。

  他大爱于心,扶危济困。2010年,曾被医院救治的先心病贫困患儿范宗悦考上了大学,隋芳不仅联系医院食堂为她提供了暑假打工挣学费的机会,还购置了许多学习用品,临别时又掏出1000块钱悄悄塞进了孩子的书包。2011年,隋芳代表医院看望“割皮救女”的杜金辉父女,在转达了省红十字会的爱心捐款后自己又捐款1000元。这样的事情在隋芳身上不知发生了多少次,多年来他先后为灾区、孤寡老人、孤儿、打工仔、贫困患者,捐助钱物120多次。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多少年坚持去做,就象大海的每一滴水,在太阳光辉的照耀下都折射出迷人的光彩。对于一个上有老下有小,工资不高的干部来说,又有什么比这些平凡小事更伟大的呢?

  他言传身教,带动家人参加志愿。在隋芳的影响下,女儿大学期间就自愿参加无偿献血,参加工作后,作为医生经常加班加点为患者诊治;五岁多的外孙不管在哪里看到残疾、乞讨者都主动捐钱,还多次一起跟随姥爷参加无偿献血、义诊等志愿活动,表示长大后也要做一名像老爷一样的志愿者。

  隋芳因此荣获“首届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先后三次被评为“中国红十字会模范志愿工作者”,“中国红十字会抗洪抢险先进个人”,河北省直工委“十佳优秀人民公仆”、“十佳好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人民日报等7家单位联合授予“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提名奖”;他领导的河北省人民医院青年志愿服务队荣膺“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隋芳常说,“为善最乐,献一次血,做一次志愿活动,帮助一个人,无论亲人还是路人,比吃一次大餐心里还舒服”。

  快乐是志愿服务的乐趣,这源自于志愿者那颗宁静而又耐得住寂寞的心。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