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低收入群众腰包尽快鼓起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别志雷 2015-03-04 09:3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提高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一话题引起了代表委员热议。大家认为,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仍然存在着不少低收入群众,这不仅有违社会公平,也不利于提高经济效益,必须采取多种措施,让他们的腰包尽快鼓起来。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健全和完善最低工资、工资协商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众的工资收入水平。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提升低收入者整体素质能力,才能逐渐提高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东关街道东方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红梅认为,低收入群众普遍存在着文化水平较低、专业技能缺乏等问题,这也导致了他们缺乏必要的竞争能力和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制约了他们的收入增长。从长远来看,提高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关键是要加强就业和技术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和致富能力。

  农民工是低收入群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生存状况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的关注。他建议,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受益主体为辅”的农民工就业培训投入机制,培训经费由政府、用人企业、农民工个人共同分担,提高农民工培训的针对性和积极性,确保他们具备相关职业技能。

  袁红梅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有创业意愿的低收入群众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代办”服务,为其创业提供全程服务。

  “一分一分地攒,一把一把地花”,物价的快速上涨让低收入群众很纠结,这也让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打了折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河北省文史馆馆员萧玉田建议,出台有效措施控制物价上涨的速度,使整体物价水平和社会工资水平相适应,让百姓工资性收入增长跑赢CPI。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建议,建立物价与低收入群众补助水平的联动机制,及时提高标准,让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不因物价的上涨而降低。

  “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低收入群众的保护伞,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提高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还要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代表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健全,覆盖面还不够广,扶助力度还不够大。

  袁红梅代表建议,提高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水平,当务之急是扩大社会保障体系的覆盖面,把外来务工人员和中小企业职工等低收入群体全部纳入进来,把社会保障体系这个保护伞撑得更大些。

  何香久委员建议,根据农民工最渴求的社会保障需求,优先建立覆盖全体农民工的工伤、医疗保障体系,逐步解决养老保障问题。同时,将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城镇贫困救助、教育救助、应急救助体系。

关键词:两会提案,民生,小康

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