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全国两会 王海波委员驻村一年写了5个提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薛惠娟 叶娟娟 2015-03-04 09:5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的贫困村,人们等靠要思想严重,不是想方设法脱贫,而是刻意地‘守贫’。”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王海波去年驻村帮扶中发现的问题。

  在微博中,王海波委员自诩“农业学人”,对于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情有独钟。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每年都会提交有关“三农”的提案。去年,他到阜平县驻村帮扶一年。“长驻农村,更要扎根农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理应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多深入一些村进行调研,了解社情民意。”他说,今年两会他打算提交5件提案,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建言献策。

  王海波委员发现,若不解决农民思想观念上的问题,即便给他们再好的扶贫项目、再多的资金支持,都无济于事。他建议,在对农村开展物质扶贫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扶贫。政府主导的扶贫项目,不仅要有利于生态、环保,还要有利于特色化发展和推进农民间的团结协作。

  春节期间,农村走亲访友互送的食品中很多是添加大量糖精的糕点,而这些糕点多会留给家中的孩子和老人食用。王海波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从原料生产、制售环节等方面,加强对农村食品质量的严格监管,让农村儿童和老人享受到“安全的幸福”。

关键词:两会提案,王海波,驻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