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麻疹高发季 河北启动麻疹查漏补种活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张娜 2015-03-04 10:0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天气时寒时暖,雨水增多,是麻疹的高发季节,恰逢学校开学,更为聚集性疫情提供了发生条件。即日起至3月31日,河北将开展满8月龄至4周岁儿童的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活动。

  麻疹发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直接传播,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发病。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民众:麻疹不是宝宝专属,大人也会被传染,而且成人麻疹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年人患麻疹后症状会比较严重,除了支气管肺炎、腹泻、喉炎外,还容易出现肝脏损害。同时麻疹并非“终身免疫”,接种麻疹疫苗后,抗体一般维持10至12年,部分儿童4至6年抗体就全部消失。抗体消失后的人群又成为新的易感人群,此时若再感染麻疹病毒,即可发病,故少数人可第二次患麻疹。

  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及时为适龄儿童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同时尽量避免去人口拥挤、空气流通较差的公共场所,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病人为主要的传染源,患了麻疹要早就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据悉,此次河北查漏补种活动针对全省满8月龄至4周岁儿童未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或已达到2剂次接种年龄而没有接种第2剂次者,分别给予麻疹风疹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补种。

  为做好查漏补种工作,河北省疾控中心要求各地做好目标儿童摸底登记工作,全面掌握目标儿童数。尤其要重视流动儿童、计划外生育儿童以及边远贫困区域、交通不便区域等常规免疫接种难以覆盖的儿童。对发现未建卡、未完成常规免疫接种的儿童,应予以补建接种卡、接种证,并纳入常规免疫管理。同时,也请儿童家长和监护人仔细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对漏种的儿童进行疫苗补种。

关键词:麻疹,高发季,补种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