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精心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作者: 张佳 张梅胜 2015-03-05 10:5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4日电(张佳 记者 张梅胜)为使农村面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安平县按照“转型升级、提质赶超”的总要求,始终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力启动,扎实推进,打造美丽乡村,助推富美安平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共谋划农村建设项目137个,累计投入资金近4000多万元。

  为确保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强力启动,该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选派部门包村的工作意见》等12个文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包村责任制,全县18个省、市重点村,每个村都由一个县级领导分包,负责全村改造提升的规划、项目谋划建设和整体工作推进,并抽调有关部门人员组成了7个工作组,抽调县委办、住建局、环保局、交通局、农工委等部门人员组成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集中办公。同时,各乡镇也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为拓宽改造思路,打破思想藩篱,推进改造提升工作,他们先后组织各乡镇、各省市重点村、各牵头部门赴山东金乡、邢台内丘先后参观学习垃圾一体化处理和改造提升典型经验做法,并到固安参加河北省美丽乡村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博览会,参观屈家营村和林城小镇,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技术、开拓思路,改造提升“比、学、赶、超”的氛围浓郁到每个村庄。同时县委宣传部、电视台、政府网站制定了宣传计划,开设了电视、广播、网站专题专栏,并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要求和主要任务,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为保障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开展,该县实行“每周一汇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拉练”的工作机制,牵头部门、各乡镇、重点村每周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县提升办每两周对各改造提升村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每月对省市重点村进行现场观摩,按照改造提升效果进行排名,对效果差,进度缓慢,列入最后一名的乡镇、村,县委书记亲自约谈第一责任人。建立巡回督导检查机制,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改造提升工作进行巡回督查。

关键词:安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打造,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