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谈庄村“蝶变”:美丽宜居新乡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2015-03-05 18:5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3月5日电(记者 赵晓慧)高大漂亮的村牌楼,笔直干净的街道,街道两边砌着整齐的便道砖,种着龙爪槐、火炬。休闲广场上,村民们正带着孩子游玩,农家书屋里,几个村民正在读书,文化墙边,一位老人牵着孩子正在观看……置身衡水市桃城区河沿镇谈庄村,一幅如诗如画的新农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优环境建设施。“如今,我们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建了7个垃圾池,还专门配了保洁员。环境美了,我们过得也舒心高兴。”年近七十的村民李丙午告诉笔者。谈庄村是典型的农业村,之前村里脏、乱、差,垃圾随意倾倒,蚊蝇满天乱飞。2014年该村成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包建部门市纪检会协调帮助筹集资金25万元,村自筹60多万元,对全村7940平方米街道、3500平方米胡同全部进行硬化,粉刷墙面3万平方米,清理美化沿街占道门台80户,建设美化村牌楼,并在村里不同方位安装摄像头22个,改造提升初显成效。

  兴产业惠民生。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招商引资,以格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先后引进金绿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金厨不锈钢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引进资金4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近20万元,村民年收入增加近5000元。他们严格按程序将1200亩土地流转给格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积极筹备森林公园和采摘园项目,为多种经营和发展旅游业打好基础。同时启动了新民居建设,规划面积85亩,全村居民皆能入住,预计今年将全面完成整个小区的基础设施、绿化和亮化工程,并将配套建设幼儿园、诊所、公园等公共设施,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

  村文明民和谐。不断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投资5万多元,对800平方米广场重新进行硬化,安装了14件健身器材,建设了文化活动室,购置了锣鼓、演出服装,组成了自己的鼓队、广场舞队,目前已举办了4期广场舞交流会,近2000人参加,村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幸福指数得到提升。为进一步提倡孝顺、和气、文明的村风,该村召集村内威信较高的党员、群众代表成立了道德评议会,负责调解处理村内矛盾,并定时评出“好人榜”公示在村委会门前。村里墙壁上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二十四孝”、“中国梦”、“核心价值观”等图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现在,村民们都争着上“好人榜”,家家户户和和气气,不孝顺的少了,邻里争吵的少了,文明和谐成为了村里的主基调。

关键词:美丽乡村,衡水,谈庄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