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刘卫昌委员:让乡亲们都用上洁净煤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3-07 11:2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卫昌委员。

“为啥农村冬天天越冷,雾霾就越严重?”一见到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他就向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

两会前夕,正是揣着这个疑问,自小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残疾的他,走村入户、不辞辛苦地进行了调研。

“这和绝大多数农村家庭使用原煤取暖有关系。”调研中他发现,原煤在燃烧中散发出的大量污染物,特别呛人。听说洁净煤能取代原煤燃烧,不仅没呛味,而且污染少,也是国家提倡的。他多方联系到肥乡县一家洁净煤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洁净煤的相关情况。随后他又到县城附近一些村的20多个使用洁净煤的农户家里,亲身体验使用洁净煤的效果。

“一吨原煤大约600元,一吨洁净煤大约650元,洁净煤每年用量少。”刘卫昌委员算了这样一笔“大账”:以河北省农村为例,约有1564万户农户,年耗原煤约4000万吨,燃煤排放二氧化碳7440万吨、二氧化硫40万吨、粉尘43万吨,而使用洁净煤后,有望至少减少污染物排放70%。

正缘于此,如何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在农村推广洁净煤,成为今年两会刘卫昌打算提交的一份提案。

“减少大气污染,不仅要落在口头上,更要从你我做起。”刘卫昌委员如是说。

关键词:洁净煤,刘卫昌,原煤,肥乡县,农户,大气污染,燃煤,二氧化硫,雾霾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