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雪日”助力北京申冬奥 滑雪少年欢乐献技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3-12 15:5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8日,“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渔阳国际滑雪场等全国十五家滑雪场同步展开,数百名中外儿童在滑雪教练的指导下参加了丰富多彩的雪上游戏。本报通讯员 张一阳摄

白雪皑皑的山坡上,小选手们穿戴专业滑雪装备,顺势而下、蛇形滑行,身后还不时扬起雪雾。精彩、炫酷的表演,让观众不禁欢呼喝彩,给冬日里的滑雪场增添了节日气氛。

对爱好滑雪的孩子而言,昨天确实是特殊的节日。“2015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中国主会场活动在京郊渔阳国际滑雪场举行,滑雪少年们快乐开滑,用实际行动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助力。

昨天10时,自由滑行表演打头阵,50多名统一滑雪服的孩子在中级雪道起点排好了队列。教练示意“开始”后,他们深呼吸了一口,拄着雪杖、两腿前倾,在身体重心的不断切换中找到平衡点,匀速滑降,顺利抵达终点。虽是自由滑行,队形却保持得很好,显然训练有素。“我们一个月前着手准备,孩子们可喜欢滑雪了,每周末早起从城里来排练,天儿冷、训练时间长也不喊累,很棒。”带队老师红杏欣慰地说,“今天是他们滑得最好的一次!”

来自北京魔法滑雪俱乐部的张阳光子滑行自如,还掌握平行转弯、回转等难度动作。原来,她是我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的女儿。由于良好的运动天赋,光子两岁不到便接触滑雪,至今已有8年“滑龄”。她个儿不高,志向却不小,“我希望将来滑得跟妈妈一样好,代表国家参加世界比赛。”俱乐部教练马丁说,其实热爱滑雪的孩子有很多,“近年来,越来越多小孩在家长带领下学滑雪,一学就喜欢。”他特别希望北京申冬奥成功,“这将助推整个滑雪产业的发展,我们全力支持北京。”

自由滑行过后,一连串节目将活动推向高潮。在悠扬的“古老滑雪长调”伴奏下,新疆阿尔泰地区延续千年的滑雪传统以舞蹈形式呈现;现场大屏幕播放北京申冬奥的官方宣传片。在雪地上,平谷区第六小学的500名同学接连摆出“2022”和北京申冬奥徽标形状,共同祝福北京申冬奥好运。他们笑着仰望空中的飞行器相机,“咔嚓”,相机很快定格了这一瞬间。

滑雪既能亲近大自然,又可锻炼身心,国际滑雪联合会创办“世界雪日”旨在向青少年推广这项时尚运动。今年的“世界雪日”活动同时在33个国家和地区举行;除北京主会场外,我国还有11个省区市设14个分会场,北至黑龙江、南至浙江,规模创历年之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点燃中国冬季运动全面发展的火炬,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申办和举办冬奥会努力的目标,“今天‘世界雪日’的活动也充分说明,这个目标值得期待。”

关键词:申冬奥,滑雪,献技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