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1号提案 7条建议力促我省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常俭 2015-03-12 10:3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我省森林面积为7883多万亩,森林覆盖率为28%。到2020年全省森林面积要达9850万亩,覆盖率达到35%以上。宏伟的目标如何实现?3月11日,省政协公布了2015年1号提案的7条建议。

  1号提案是由省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加快城乡绿化步伐,进一步改善河北生态环境的建议》。提案指出,虽然我省城乡造林绿化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看,我省仍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省份,人均森林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森林覆盖率在全国排第18位,人均森林面积排第25位。森林资源集中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区,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75.6%,而平原地区、村庄周边、廊道林木较少、绿化质量低,有80多个县(市、区)森林覆盖率不到10%。城市周边绿量少,大部分县尤其是未建成园林城的县城,可视绿量不足,绿地指标总体偏低,尤其是老城区绿地更少。为此,提案建议——

  加大城乡造林绿化力度。大力实施“绿色河北攻坚工程”。强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沿海防护林等重点工程,继续推进10个人工造林大县和10个封山育林大县等“四个十”重点工程,加快廊道、村庄、城镇、矿山绿化步伐。着力建设京津保平原生态过渡带。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城区周边、生态公园、湖淀周围、机场周边、环京津生态林带等主要区域规模化连片植树造林,打造集中连片、相互贯通的大型城市森林带,构建京津冀城市群森林圈。启动环京津三个百万亩成片森林建设工程。2015-2017年在环京津的廊坊、张家口等6市75个县(市、区、场、处)每年完成100万亩成片森林建设任务。

  发展壮大林果产业。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突出抓好优势果品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群和产业带。积极扶持森林生态旅游、林木种苗、花卉、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等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林农牧复合经营。

  拓宽造林绿化投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投资,加大各级财政投入,提高投资标准。吸引社会投入。积极推进市场化动作,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多方投入”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最大限度地激活各种资源要素,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造林绿化。

  高标准推进城镇园林化。大力推进景观大道、城市主次干道绿化建设,将道路绿化向小街小巷延伸。每个县城建成至少2条高标准绿化街道。加快建设郊野公园、游园。实现裸土地面绿化软覆盖,立体增绿。推进海绵型城市建设。

  提高城乡造林绿化科技含量。尊重规律、科学造林,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成活率和保存率。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实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健全城乡造林绿化科技推广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林木良种基地建设,严格执行种苗质量监督检验制度,提高林木良种使用率。

  创新城乡造林绿化体制机制。认真总结推广公开竞标、大户承包等多种行之有效的造林绿化新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合作组织、大户等造林主体的积极性。

  营造全社会参与城乡造林绿化的氛围。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强化河北的生态功能定位。大力宣传城乡绿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关键词:省政协,生态环境,建议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