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城市张家口:拆除粘土实心砖瓦窑9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世豪 2015-03-13 10:0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拆前后的比较。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运送拆除后的建筑垃圾。长城网张世豪摄

  长城网张家口3月12日电(记者张世豪)12日,张家口市组织开展关停取缔粘土实心砖瓦窑集中行动,行动中拆除粘土实心砖瓦窑9座。有关方面称,张家口市拆除行动后可减少耗煤量3万吨,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2000吨,节约用地1000余亩。

  据介绍,粘土实心砖瓦窑不仅浪费资源、占用耕地,而且燃煤低空直排、污染严重。河北省目前粘土实心砖瓦窑初步测算年产量120亿块,年耗煤220万吨,年排放烟尘22万吨、二氧化硫3.5万吨、氮氧化物1.7万吨,关停取缔十分紧要。

  占地165亩的康保县北关砖厂于1980年代初设立,是此次拆除行动中的砖厂之一。该砖厂生产规模为1万立方米/年,年燃煤量为100吨。记者在现场看到,窑体位于砖厂区域的中心位置,外围被两个深三四米、长数十米的大坑包围,一个大坑在窑体的南部,还有挖掘的痕迹,另一个大坑环绕于砖厂的西北部,底部结冰。在窑体与第二个大坑中间便是晾晒场,晾晒场已经空荡荡,在荒草中间或有丢弃的成型砖和被舍弃的砖型土块。

  在拆除供电设施现场,几个工人爬上电线杆先将线路剪断,继而将变压器等设备拆除,一辆吊车将拆除下来的供电设备一一放置下来。一名工人告诉记者:这座变压器供应整座砖厂的用电,我们要保证拆除过程中的安全。

  在拆除窑体的现场,挖掘机巨大的手臂伸向窑体的顶部,一阵闷声传出,继而一股尘土随风卷起,窑体厚厚的墙体和屋顶即被破开一个大洞。随后,挖掘机多次挥动手臂,房顶和墙体间数米见方的大洞在尘土渐渐消散后而出现。

  据了解,挖掘机从配电室、制砖机工作车间、窑体西南部依次拆除,装载机、工程车、施工人员负责运输已拆除完毕的建筑垃圾。

  砖厂的主人是郭旺祥,他说:做这个砖厂已经三十多年了,现在的效益不如以前。拆除时心里不好受,但是为了能够改善空气质量,助力申办冬奥会,愿意做出这样的牺牲。

  康保县国土局局长曲伸说:拆除后,我们将部署后续工作,包括填平两个大坑、恢复地形地貌,进行绿化,以便更好地利用这块土地。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张家口,冬奥会,砖瓦窑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