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北消协受理投诉逾万件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5-03-13 16:3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省会裕华区裕翔街道办事处卫生检疫人员来到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苍丰路社区开展3·15宣传活动,教人们如何识别假冒伪劣食品。

  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392件,同比下降22.91%。商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比重下降,由2013年的88.21%下降到83.97%,服务类投诉所占比重上升,由2013年的11.79%上升到16.03%。

  家电质量成投诉热点,售后服务问题尤为明显

  去年涉及家电类的投诉3185件,其中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的投诉占家电投诉总数的89.67%。投诉的焦点集中在:促销不讲诚信、广告承诺难以兑现、售后服务缺乏规范和家电预收货款不能按时供货等。售后服务不及时,维修时间长,个别商家临时雇佣人员技术水平低、责任心差。维修费用高、服务态度差。

  电信服务合同纠纷增加,宽带问题反映较突出

  去年共受理电信服务类投诉393件,占投诉总量的3.78%,同比小幅上升,其中联通公司224件、移动公司126件、电信公司43件。主要问题是:计费标准不明晰导致费用的产生,咨询业务即视为申请办理而被扣费,办停业务仍继续扣费等。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消费套餐。干扰短信明显增多,严重干扰了消费者的正常生活。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投诉集中在设置最低消费、固话与宽带绑定后,其中一项业务欠费,另一项业务也立即停止服务、套餐流量和通话时间不能累计等。

  食品安全成投诉热点,医药虚假宣传问题突出

  全年食品类投诉539件,主要问题是:部分商家将即将到期或过期的食品擅自更改生产日期,或以“买一送一”特价促销等“捆绑销售”方式出售快过期食品。以次充好,将新鲜的食物放在质次的食物上面或外面,然后打包销售。

  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尤其是医药及医疗用品和卫生保健服务投诉最为突出。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中安全问题成为难点,美容美发、餐饮类服务投诉增长率最快。

  网络购物等维权难,预付款消费投诉不断增加

  网络、电视等邮寄购物维权难。因为商品通过邮寄来完成,一旦出现问题,销售商和厂家之间互相推诿,不履行“三包”责任。

  预付款消费投诉不断增加。集中的问题有:发卡时的承诺不兑现,服务“缩水”,降低服务质量或者限制缩小消费范围。

关键词:投诉热点,受理消费者,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李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