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龙庆峡“申冬奥”主题冰灯艺术节开幕

来源: 作者: 2015-03-16 17:04: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庆县龙庆峡“申冬奥”主题冰灯艺术节开幕

  1月16日,备受关注的延庆县第二十九届龙庆峡冰灯艺术节隆重开幕。今年,龙庆峡冰灯艺术节以“欢乐冰雪•五彩延庆”为主题,将会一直持续到2月底。申冬奥成为冰灯艺术节的文化主题,无论是冰灯彩灯还是冰雕雪雕,从外形到颜色,从理念到文化,处处突显了中华儿女喜迎冬奥的火热激情,更是延庆人民以其特有的形式助力北京申冬奥成功的新年献礼,“为北京加油”许愿墙、大型彩冰雕塑龙娃迎冬奥、大型冰壁画《北京加油》、110米长的大型雪雕“冬奥风采”、奥运五环等众多展示冬奥主题的冰雪艺术作品,无疑成为龙庆峡冬夜里最为耀眼的冰雪奇葩。

  本届冰灯艺术节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为彩灯区、冰展区、娱乐区,各大展区独具特色。从停车场到商业街,从景区大门到文化广场,从地面到天空,灯光璀璨,300组花灯、1000棵树灯、350件冰灯、200件冰雕、100件雪雕,以及环绕群山的万米长城灯,把夜晚的龙庆峡装扮成如梦如幻的神奇世界。

延庆县龙庆峡“申冬奥”主题冰灯艺术节开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北京申冬奥成功,延庆还特别推出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雕作品展”,来自全国各地的29位著名雕塑家齐聚延庆一展绝活,29件冰雕作品集中亮相龙庆峡,为龙庆峡冰灯艺术节增光添彩,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呐喊助威,每个作品都是一种文化,一种寄托,把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把延庆人民对申冬奥的期望融汇在冰雕作品之中共同见证奥运精神的传递。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赵萌的《冬奥方舟》,以晶莹的冰雪作为精神的载体,承载着奥运精神的方舟将从延庆起航,向世界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景育民的《从延庆出发》,以一只盛满的行囊包裹为意象,象征申冬奥满载着延庆人民的期待和热情,从延庆出发,返回时将带着奥运五环归来。这只行囊还与近日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提交的约11.5万字的《申办报告》巧妙地结合呼应,牵动着对奥运有着特殊情结的国人的心。国家重点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雕塑艺术专家组专家李中的冰雕作品《心的祈盼》,以穿戴着围巾的心形镂空人脸头像来表达国人期盼申冬奥成功的愿望。

延庆县龙庆峡“申冬奥”主题冰灯艺术节开幕

  除了冬奥元素外,以历史文化、卡通片、古代建筑等为题材的冰灯、冰雕、雪雕、花灯作品也一样精彩。走进龙庆峡一路布满了以动物、花鸟、昆虫等为元素的花灯彩灯,喜洋洋与灰太狼、功夫熊猫、兔侠传奇、昆虫世界、童话乐园、冰河世纪等各类小朋友们喜爱的造型活灵活现,商业街区的龙盘柱、龙魂、龙庆八骏、马上封侯、十二生肖等花灯彩灯充满浓郁传统文化喜庆而热烈。熊出没花灯、大型五羊花灯、大型龙凤呈祥花灯以及大型光雕梦幻城堡,把文化广场装扮的五彩缤纷。今年的龙庆峡冰灯娱乐区还推出了碰碰车、雪滑梯、雪圈等休闲项目……让游客尽情在冰天雪地上撒欢儿。

  冬天的延庆,冰灯花灯晶莹璀璨,雪地休闲也好戏连台。今年,延庆两大滑雪场在传统山地滑雪项目上推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项目。石京龙是很少见的南坡滑雪场,除了传统的山地滑雪、高山雪圈外,今年还针对年轻人推出了极具吸引力的雪地卡丁车项目,无论是双人还是单人都可以上急速驰骋,精心设计的S弯、直角弯让雪地卡丁车驾乘更加惊险刺激。八达岭滑雪场紧邻八达岭长城景区,不仅有初、中、高等共6条难易程度不同的雪道,还能为游客提供完善的用餐和住宿服务。玩累了,到圣世苑温泉大酒店、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泡泡自地下2000米深处、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温泉,是您冬天休闲的最佳选择。

  冬天到延庆,除了玩冰嬉雪,还可以参加当地民俗活动。

  千家店镇推出了以“城乡一家亲,农村过大年”为主题的民俗过大年项目,游客与家人一起贴对联、挂灯笼、观灯阵、包饺子、放鞭炮、吃年饭,尽情感受传统中国年的无限温情。永宁镇上磨村推出了看灯阵猜灯谜活动,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九曲黄河灯。元宵节期间,高跷、秧歌、舞龙、舞狮、竹马、旱船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花会表演将成为县城重要一景。延庆的葡萄蔬菜好,冬季也能摘。到沈家营镇天葡庄园、延庆镇唐家堡金粟种植专业合作社、下辛庄草莓采摘园、王木营果蔬种植合作社采摘葡萄、草莓和特色蔬菜等。此外,除了家喻户晓的柳沟火盆锅豆腐宴,卓家营的小馄饨、下水磨的李记炸糕、盆窑的盆盆宴等民俗美食也独具特色,特别是北张庄的有机黑猪宴、喻海庄园的特色烤全羊更是让你垂涎欲滴,延庆传统民俗小吃火勺也是不能错过。

  冬天的延庆因冰雪而美丽,因冰雪而绚烂多彩。无论是飞驰在滑雪场上,无论是体验温泉养生,还是睡睡农家院的火炕、品尝特色民俗美食,抑或是到温棚采摘新鲜果蔬,都是休闲度假的理想选择。

关键词:延庆,龙庆峡,主题

责任编辑: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