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爱心联合会是由网友自发组织的非营利性民间公益群体,也是衡水市首家爱心志愿服务组织,2010年7月由王萍以个人名义投资3万元正式注册。

  10年来衡水爱心联合会坚持不懈地组织了多次各种各样的爱心捐助活动,活动期间,会员们为爱心公益事业倾注了大量的精力,牺牲了节假日的时间,全力帮助残疾人士、孤儿、单亲家庭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无偿地捐助和奉献,为他们送去亲人般的关心,用一颗爱心,默默关心、帮助着所需帮助的人。

  十年来,志愿者冒严寒、顶酷暑走访了100多个村庄,筹集各种善款6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00多人,大学生41名。其中13名大学生每年1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16名大学生每年5千元学费,直至大学毕业;帮扶孤寡老人30余名,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30多次。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好评,获评2011年度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自2004年该会开始爱心志愿服务以来,志愿者队伍从小到大,在探索中不断前进,取得了宝贵的经验。无论是在社区“一对一”帮扶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还是在户外街头为贫困学生捐资助教活动,还是在为灾区同胞义演募捐活动中都留下了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2006年,他们通过网络组织100多名志愿者,为年仅12岁的家境困难的男孩冯兵兵捐款,圆了孩子的上学梦;2007年为家境贫寒且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的2周岁白血病患儿妞妞在体育休闲广场举行了“阳光生命,共筑爱的长城”捐款活动;汶川地震后,举行了“情系灾区孤儿,共筑爱心长城”主题赈灾义演活动;成功举办了“情暖学子,播撒希望”贫困学生救助慈善义演活动;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障老人、留守儿童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开展情暖湖城暖冬贫困儿童救助活动,为那些急于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天送去最贴心的融融温暖,让孩子们抵御这个冬天,共救助50名学生,救助资金近3万元;2011、12年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为10名家境贫困的考上了重点大学的孩子共筹集16万余元的救助款。2013年积极筹措资金,为6个学生筹集4万余元的救助款,使他们按时进入大学校门。2014年成功举办了“托举希望、成就梦想”慈善晚会,救助贫困大学生23人,共14万4千元;举办了“书香校园”爱心图书捐赠活动,给景县王瞳中学送去了价值近2万余元,11种类型的中华经典藏书,这些书籍能让孩子们从中受益,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拓宽自己的视野,让书香伴随他们走入更高的知识殿堂,让图书发挥它的最大价值。牵头组织衡水、沧州、石家庄三方志愿者、自行车骑行爱好者200多人,开展了以“保护衡水湖生态建设,维护大自然和谐发展,关爱衡水湖”为主题的环保宣传等等一系列的活动。

  在筹集资金过程中,为使资金能够早日到位,志愿者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克服各种困难,深入到各大企业,午饭经常到了晚上深夜才能吃;在筹资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费用都是志愿者自付,筹集到的资金专款专用,一分一毫都不能挪用。多年来,除了自己掏腰包外,就是通过自己的私人关系拉一些小额的资助金,志愿者为此奔波劳碌,付出了大量的辛劳和汗水

  每个被救助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悲伤的故事,他们的内心普遍缺少一份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怀。衡水爱心联合会不仅在资金上帮助他们,更从心灵上关爱他们,会长王萍通过网络学习了心理学,查阅有关资料和书籍,了解孤残儿童的心理特点。对个别性格孤僻的孤儿,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使之能尽快融入到社会大家庭环境中。为此,建立了温馨QQ家园群,不定期地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为了让这些家庭残缺的孩子们感受到和同龄一样的母爱,会长王萍经常把孩子们接到家中,白天带他们逛街游玩、买新衣服,晚上就陪着孩子们谈心。每次孩子们来家里时,会长王萍都会和孩子住一个房间,聆听他们倾诉,帮助他们慢慢建立自信,激励他们积极向上,勇敢面对生活。通过真诚交流,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他们塑造了一颗健康的心灵。联合会志愿者如辛劳的燕子,用一口口衔来的泥巴,为每一孤寡的老人,贫困的孩子,筑建起最温暖的窝。

  在策划活动方案时,志愿者们通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在网上进行沟通和探讨。有时,大家经常为了商讨一个活动的细节而工作到凌晨2、3点钟。在具体活动操作中,首先,爱心联合会都会把志愿者的安全问题、时间问题放在首位。因为多数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合理调配时间,所以,每次活动一般都会放在周末开展,这样既让活动能如期开展,又能让大部分想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不耽误工作。其次,志愿者们对每次活动的可行性和资金问题都做了大量的调研,仔细考虑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再把成熟的策划方案发布到QQ群,让广大志愿者对活动提出看法和建议,然后修改后再进行活动的实施。

  爱心联合会会长专门买了一部手机,用作联合会的办公电话,随时接听那些孤寡老人的电话。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求助电话打过来,有的是残疾人求助为他提供一台电脑,有的是孩子得了白血病,有的是夫妻关系不合进行求助等等。因为联合会是一个非营业机构,人数有限、精力有限、没有资金来源,如果全部顾及也感觉到力不从心,所以志愿者们有时也会感觉很无奈。其实每个求助电话都会牵动他们的心,虽然有些求助确实无能为力,但能帮的大家还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做。

  爱心联合会从救助贫困儿童和帮扶孤寡老人为切入点,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做,经常性的去关注和关爱他们。为此,协会建立了贫困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统计信息档案,给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平台,为弱势群体送去生活和精神上的关爱。每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志愿者们就到老人家看望一下,两天或者一周就给老人打个电话,不一定每一次看望老人时都买很多物品,但是总会在一些重要节日给送上温馨的问候,在闲暇时间去陪老人聊聊家长,帮他们擦擦玻璃,拆拆被子,听老人们讲他们过去的故事,讲现在的生活状况,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特殊的亲情,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得到安慰。

  带着爱的暖意,他们走过四季,与阳光同行的“衡水爱心联合会”公益团队的成员们,始终在默默地为社会弱势群体奉献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从中感受和收获着奉献的快乐。他们正如同那燎原,点燃着整个社会的温暖!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