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去年“廊坊板块”新增上市企业20家 为近年最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3-24 09:5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6日,东方大学城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创业板;1月27日,河北欧克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获得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的正式挂牌批复函……新年伊始,廊坊市企业上市工作迎来“开门红”。至此,全市挂牌上市企业已达42家。其中,在国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9家;新三板挂牌4家;天交所挂牌5家;石交所挂牌5家;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3家;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Q板16家。2014年是近年来该市实现新增企业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新增上市企业20家。扶摇直上的“廊坊板块”,正吹响资本市场的“集结号”。

拥有雄厚的资本,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基于这一认识,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于2001年5月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由此揭开了廊坊企业上市的序幕,其融资额高达138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奥能源的破冰之举,引领其他企业迅速跟进。福成五丰、荣盛发展、华日家具、华夏幸福……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也相继上市,并使企业身价倍增——2014年,荣盛发展总资产已达757.28亿元,同比增长27.48%;华夏幸福总资产更是突破千亿元大关,不仅销售明显超市场预期,而且优于同业企业。

“企业‘身价’在几倍、几十倍增长的同时,其获取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也在呈几何级数增长,这些都为企业提高知名度、开展全球范围内的高端合作创造了条件。”廊坊市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上市是企业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筹集资金渠道,它能有效缓解企业快速发展与资金短缺之间的矛盾。

然而,全市数万家企业,符合上市条件的不少,一些企业主偏偏对上市持观望态度。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市工业经济单位达6.7万个,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181家,这些企业都是上市的“后备资源”。“当前针对资本市场频频出现破发、业绩变脸等问题,证监会提出了发行审核‘重质轻量’的方针,企业上市难度加大。以现行审核和发行进度来看,今年我市申报的企业排队等待时间将会很长,并将面临新的情况和问题。”廊坊市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分析称,除了宏观政策、市场等不确定因素外,目前廊坊部分企业对企业上市的长远发展不清晰,部分地区长期被小富即安传统思想禁锢,缺乏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规划。

针对当前企业上市认识不深、热情不高,上市工作起点低、困难多等实际情况,廊坊市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对重点企业强化引导,推动企业上市。该市创建了“六个一”工作新模式,即确立一个目标管理体系、打造一个政策保障体系、建立一个上市后备资源库、组建一个上市服务团队、完善一套金融服务方案、组织“一对一”的小型服务会,全力推动企业更好更快上市发展。

他们将“县县有上市企业”的工作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研究制定了《关于鼓励廊坊市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的有关规定》,填补了以往对“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没有鼓励政策的空白。同时,筛选50家优质企业充实到上市后备资源库,组建一支经验丰富、业绩优良、成功率高的上市服务机构团队,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辅导。

2014年,廊坊市企业上市工作明显“提速”,新增上市企业20家,是该市实现新增企业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这背后,折射出廊坊企业上市意识的改变、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在企业上市全面“提速”的同时,该市还实现了新增上市企业在境内外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全覆盖。其中,宏泰集团为河北省2014年新增上市企业首发融资额第一,固安信通信号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第一批登陆“新三板”的3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登陆石家庄股权交易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市政府金融办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打造企业上市政策环境,加大上市宣传培训力度和中介机构对接服务,为企业多渠道上市创造良好条件,推动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发展。

关键词:企业上市,上市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市条件,破发,企业做,企业对企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