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闻排行

河北省内银行和保险机构公众满意度调查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3-24 09:48: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过两个多月的公众推选,“直通3·15—2014年度金融服务最佳银行/保险(公司)公众推选活动”近日落下帷幕,40家金融机构经过公众推选,活动投票结果正式出炉。而这一份简单的名单背后,是一场关于服务、信誉、口碑的无声竞赛。历时两个多月,集结多方力量,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机结合,全方位聚焦河北省辖区内银行、保险两大传统金融行业,1万余人参与投票推选……最终换来一份沉甸甸的名单及广大金融消费者的一份认同。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涌入我省,消费者对其服务评价也不尽相同。秉承进一步提高我省金融服务水平,表彰先进、激励落后,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原则,河北日报推出专刊,对我省2014年以来金融服务进行总体回顾和点评。同时,为了提高金融机构社会形象和公信力,保障百姓的合法权益,今年3·15期间,本报举办“直通3·15—2014年度金融服务最佳银行/保险(公司)公众推选活动”。聚集权威媒体、广大金融消费者,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参与,对河北省辖区内的银行、保险两大传统金融行业进行了一次“大排名”,媒体、公众立体交叉,为一份权威调查问卷的出炉印上“公平、公正、公开”的印记。

此次的公众推选活动中,国有五大行中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以2486票、1942票和1617票占据“最满意银行”的前三名。相比国有五大行,股份制银行进入河北省的时间较短,营业网点也较少,随着金融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银行存在的问题也影响其在消费者心中的位置。在此次推选活动中,我省11个设区市的11家城市商业银行得票数普遍低于其他银行。其中,河北银行、张家口银行的满意度较高。当然,排名的情况也许不能说明全部,但银行业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力量,在创新与实践的过程中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在金融改革的浪潮中创造佳绩。

保险行业同样是金融改革的重头戏之一,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也让消费者对保险行业越来越关注。其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平安保险稳居“最满意保险公司”的榜首。在过去的几年中,随着国家对保险行业的不断规范,“新国十条”等政策的出台,让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关注逐步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在了解保险、购买保险。只有规范行业内部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创新产品,才能让消费者满意,才能让保险行业健康成长。

今年的直通3·15活动形式与往年不同,利用新媒体听取公众声音成为主要。此次3·15活动首次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上同时进行。并结合新媒体特性,专门开辟留言通道聆听公众的心声,再加上本报专门为此次活动准备的24小时微信平台,真正做到走入消费者身边,采集公众所思、所想,用消费者的票数来说明我省去年金融机构的成绩。

在整理投票过程中本报发现,消费者对我省金融机构的服务多数给予了“良”的评价。在银行的榜单中,大家所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和收费上,其中消费者对银行收费的问题最为关注,对收费与免收费项目的不了解成为此次活动的热点话题。同时,银行排队时间、服务态度等“老问题”有了明显改进。在保险的榜单里,对“减少不合理的霸王条款”“不能明白告知所有条款的范围及适用条件”两项成为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总体来说,消费者在去年的一年中对于域内金融机构还是比较满意的,但是“良”的评价证明距离“优”还有一段路要走。

截至3月15日24时活动结束,此次公众推选活动共有1万多人参加投票和留言,采取新媒体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公众参与投票的热情,而他们的声音也使得本次推选结果权威性再度提高。本次推选活动力促我省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表彰先进、激励落后,同时也让消费者增强自身维权意识,对金融机构起到监督的作用。金融改革的深化、金融机构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建设过程。本报微信、网站将继续接收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满意或是不满意的地方,可以随时联系我们。

关键词:人民财产保险,银行收费,我省,保险机构,满意度调查,新媒体,金融机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